於是我說了我的想法

這個美眉剛來的時候,我對她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只是直覺地不會跟她親近,甚至會保持距離……防著她。這其實不像我,因為對小我十歲的小朋友,我不應該也不會這樣。

後來,這個美眉說了幾個要好朋友的名字,我更覺得不應該跟她多說些什麼,因為那些人,全與我八字不合。美眉接下來的表現更證實了我的想法。她常常遲到,每次遲到都有理由,「身體不好」是最常見的理由,接著是一些奇怪到不行的事情,久了,我都懶得聽,因為不知是真是假。 

像有一次,她要印東西,印表機沒紙了,她叫工讀生幫忙裝紙,這也無可厚非,我也常大言不慚的叫工讀生做牛做馬,工讀生像超完美超人一樣,什麼都要會,還不能有怨言。但美眉還特地跟我解釋「因為昨天出車禍,腳痛,所以拜託工讀生裝紙」,我聽了很煩,為什麼連請工讀生裝紙都要有原因、有理由?

美眉常問一些問題,我滿懶得回答,甚至有點懶得幫她,因為我覺得她真是浪費我的時間。有次問我「台南縣和台南市,哪裏的影印費比較便宜?」我說要問才知道,你現在想來想去都不知道答案。美眉說「那你是不是也覺得很難評估?」我有點火,因為這讓我感覺她在套我的話……我回答「這不能評估,你沒有實際的數據,我不知道怎麼評估。」從美眉一開始問這個問題,我的答案都是叫她直接問影印店,美眉花了十分鐘,迂迴的問了許多影印費的問題,最後,終於開始打電話問影印店,影印費怎麼算。

她問的細瑣的問題和說話語氣,常常惹惱我,我尤其覺得她說話時流露對他人的輕視。

但畢竟是小我十歲,跟小孩子計較、生氣幹什麼呢?頂多不理她就是了。所以,有時她說話,我都不是很認真聽,打從心底,我就是不相信她。

美眉也常說某某老師都針對她,就是不喜歡她。某某老師也是我的老師,是個相當嚴肅、鐵面無私的人,我聽她說這些話,覺得我跟那某某老師真是英雄所見略同。

今天美眉又說某某老師針對她,在全班面前罵她。她覺得很難過。我通常都是當成耳邊風,因為我心理其實是贊同那個老師的,我覺得老師罵她是理所當然。

但今天我不曉得是哪根筋不對,我竟然問美眉「老師為什麼罵妳?」美眉認真的說,我也認真的聽。(真的是神經接錯線)

美眉說完,我竟然認真的想了一下,然後安慰美眉「老師對你期望很高」,我分析老師罵她的原因,還舉了班上另一個同學的例子給她聽「老師對我們班另一個同學的期望和對你的期望就不同,第一天上課,老師誇獎那個同學『總算開口說話了』,但老師對你的期望就不只這樣,所以才會這樣當眾指出你的缺失;而且老師也認為你禁得起罵,這些都是對你的肯定。」

我不知道我為什麼要真心誠意對美眉說這些話,因為美眉給我的既定印象是「她不一定聽得進去」,然而,說了就說了,既然要說,就說到底吧。「你不要一直找藉口,而是要虛心受教,老師從你臉上的表情,就看得出來你心底的想法,是虛心受教還是千百個理由在替自己辯解。」

美眉聽完,很高興的跟我說「謝謝」,說聽我講完,她心情好多了。

我講完,心情也好多了。

我一向不喜歡把感覺藏在心底,但也覺得,人家不一定會聽,我不用自作聰明去踩地雷。明哲保身就好。只是,今天我這麼做,也是誠實面對自己,也許說法比較婉轉,但總算是誠實面對自己,也面對別人,心情也不較不悶了。

該說的,還是要說,只是換個婉轉說法而己。我說了我想法,感覺誠實面對我自己,我比較快樂。不需理會有沒有用、浪不浪費時間……

留言

匿名表示…
Gostei muito desse post e seu blog é muito interessante, vou passar por aqui sempre =) Depois dá uma passada lá no meu site, que é sobre o CresceNet, espero que goste. O endereço dele é http://www.provedorcrescenet.com . Um abraço.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最近發生的二三事--小指歷險記2-2

iphone新手上路-windows系統與iphone照片的存取與刪除

line存取照片如何變更隱私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