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發生的二三事--小指歷險記2-2

骨折是四月一日,開刀是四月二日,趕在蕭老師預言的最後兩天,印證他的話……

熬到五點開刀,麻醉醒來吐了一次,隔天,我就出院了。李醫師交待,半個月要回診一次,這段期間牛奶當水喝,補充鈣質。就開始我帶著石膏與三角巾的日子。

由於三角巾太過搶眼,所以很多時候都有特殊待遇,比方會有人幫我開門、讓我先走等等,不管熟人、陌生人普遍來說都對我相當友善,最猛的是去布里歐麵包店買麵包時,店員還衝上來幫我端盤子,亦步亦趨的跟在我旁邊,讓我好好的選夾麵包。

這段期間我都靠火車通勤,媽媽載我去車站,小蝦載我下班回家,在火車上可以睡覺、聽音樂和同事聊天,十幾分鐘的車程,相當輕鬆,和小蝦一起回家的路上,可以聽她講很多趣事、一起買東西吃,真的很愉快,所以那段期間最喜歡上下班。

石膏是用繃帶綁上去的,而且,真的好重,每晚睡到半夜都被手臂的重量給重醒,很像鬼壓床,在「怎麼那麼重、怎麼那麼重」的氛圍中驚醒,發現原來是石膏,半夢半醒之間總會動動左手手指頭,看看還能不能動……

恢復越來越好之後,醫生說在安全的地方可以把石膏拆下來,出門再戴就好,每次把石膏拆下來,真的是肩頸痠痛,其他沒受傷的手指也發麻、發痠……

最棒的是,蔡英文主席來校演講,馬魯幫我爭取到了蔡主席在我的石膏上簽名,蔡主席笑的很親民,一面簽一面說「怎麼又是石膏,今年好流行簽石膏,這是第二個了」……原來我不是第一讓蔡主席人簽在石膏上的人呀…嗚嗚


石膏上有了蔡主席的加持,引起更多人的興趣,連李醫師都好奇的拿起來看呢!

我花了一星期才敢看我的骨釘。那是兩根突出於小指之外的不銹鋼骨釘,術後第一次換藥,護士拆開我的紗布,我看到小指上活生生多出兩根外露的鋼釘,嚇得不敢看。但接下來因為兩至三天要自己換一次藥,所以也慢慢習慣了,也幸學校有衛保組,每星期我就去讓專業校護協助消毒,加上自己很注意都沒碰到水,所以每次校護、醫生都會稱讚我的傷口保護的很好。

讓別人洗頭洗了很久,還遇到一個也是車禍打骨釘的洗頭妹,跟我分享她的經驗,讓我知道拔骨釘不用麻醉、不會痛,做復健才是痛苦的開始。

拔骨釘真的是很奇特的經驗,過來人說不會痛,校護也說醫生會用一種特製的工具拔,不會痛,於是,四月三十日,我抱著愉快的心情去醫院拔骨釘,李醫師說我骨頭有一邊還沒長好,但是骨釘留在體內太久也不好,所以今天幫我拔骨釘,石膏再綁一個星期,之後再去復健。

「好」,能拔釘子什麼都好,因為現在綁繃帶上去都會壓到釘子,很痛。

我滿心期待,不知道李醫師會拿出什麼現代化的工具……李醫師安慰我說「不會痛」,「我知道」我開心的回答,有人告訴過我。

護士遞給李醫師一隻很常見的、家用的尖嘴鉗。我愣住,呆呆的問了一句「是用一般的尖嘴鉗嗎?」李醫師笑的開心「對,就是一般的尖嘴鉗」啊,怎麼會這樣,我有點失望……

到底是怎樣不會痛呢?李醫師用尖嘴鉗夾住露出的骨釘,拉一拉,試了試力量,然後開始一直轉,左轉轉、右轉轉,就像我們在拔很難拔的插頭一樣,要搖一搖、拉一拉,才能鬆開插孔一樣,我盯著李醫師的動作,心中百感交集,明明這骨釘就插在我的小指裏,怎麼你這樣轉,這樣拉,我還真的不會痛呢??!怎麼會這樣呢?

就在李醫師叫我放輕鬆,不會痛,只會有點痠的語句中,鬆開了第一支骨釘,咻的一聲,被拔了出來,我深吸一口氣,看著它離開我的小指,真的是,不會痛,雖然有一種複雜、言語難以形容的感覺……

接著換另一支骨釘,同樣重複左轉轉、右轉轉的過程,這時,鮮紅的血液噴出,染紅了李醫師按壓傷口的紗布,啊啊啊,怎麼會這樣,我還是不會痛呀……明明就流血了不是嗎?!看著流出的鮮血、被染紅的白紗布,蹦然拉出的骨釘,交織成一幅……奇特的畫面……

我步出醫院,綁著石膏,小指上伴我一個月的骨釘已被拔出,我頓覺輕鬆不己,回到家,等弟弟來,上山去梅嶺看螢火蟲。

是的,我還吊著石膏爬古道去看螢火蟲。下山時,一個不認識的阿桑拉著我問「真的要爬兩個小時才能看到嗎?」我說「對呀,不過,真的很值得」。我弟在旁邊一直笑,說「你吊著石膏講這種話,真的很有說服力。」

對了,拔釘子那天,mc也沒忘缺席。

五月五日開始我復健日漫漫長路。新樓的復健真的是沒話說,陳俊欽組長做手部復健也真是一等一。我沒有像洗頭妹說的「復健師一折就飆淚,不斷跺腳」,但是也是痛的不得了。

陳組長說是因為太久沒動,造成肌肉沾黏,才會這麼痛。第一週因為是黃金期,我天天去。

小指一個月沒有運動,已經不記得怎麼動了,沒辦法彎曲,也沒辦法伸直,復健師協助我動小指時,小指每一個細胞都發出嗶嗶ㄅーㄚㄅーㄚ的聲音,好像生鏽的機器,嘎吱嘎吱,又不能在小指裏上油……只能一步步,慢慢地讓他想起來怎麼動,讓他再想起跟著我的歲月有多美好,再願意變成我的小指。

復健師陳組長幫我的左手做了一個「副木」戴在我的左手上,保護我還沒長好的小指骨,我大概帶了一個月吧。


小指開始動之後,每天晚上也是會因為小指不舒服而醒過來,不過,不是重醒,而是腫脹的痛把我給痛醒,這時,我就要揉揉小指,讓它消腫,通常是揉著揉著,沒那麼不舒服就揉到睡著了,過不久又醒來,因為又開始腫……每天夜裏大概要醒個兩、三回合。

很多人問我「只是小指而己,怎麼搞這麼久?」我自己也很想知道為什麼。

不能碰水的日子裏,左手的角質滋生的很可怕,我常常用毛巾擦到自己覺得很可怕。去復健後,整隻左手都受到影響,包括力氣大小、柔軟度、甚至皮膚的敏感度也跟原來不同,有一天復健師讓我捏黏土練習左手施力、握拳,捏著捏著,我突然發現左手被黏土給黏住,沒辦法拔起來,要用右手幫忙才能把左手拔出黏土……我像發現新大陸一樣,開心的跟復健師報告這個現象,陳老師說「雖然不知道為什麼,但每個病人都有類似的狀況,受過傷的那隻手,就是會被黏土黏住……」原來是曾經滄海難為水呀……不過,隨著左手漸漸康復,再下一次捏黏土時,左手就不再跟黏土難分難捨了。

從每天跑新樓、一星期跑一、三、五,再到每週二、四,因為復健師技術好,我也認真在家勤練彈指神功,我的小指恢復的算快的,但其實這段復健也經歷了一個半月,前幾天我跟陳老師說「我可以畢業了吧」,冷面笑匠陳老師淡淡的回我「那是你說的」,一句話就又鼓勵(?)了我繼續踏上復健漫漫長路。復健至少三個月,最長一年,陳老師曾經說過,「如果這一年都沒改善,那也不用期望會改善了,聽起來很殘忍,但這是現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phone新手上路-windows系統與iphone照片的存取與刪除

line存取照片如何變更隱私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