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進行式

 論文的開始,真的需要動力。我的動力就是老師給的進度表……老師微笑看著我這樣說著:「十二月的第一週交Chapter one」,我屈指一算,好像是兩個星期之後的事。

 恭敬地倒退走出老師研究室,輕輕地把門帶上(心中的幻想,因為呈現半瘋狂狀態,那段畫面失憶),回到系辦,我開始進入歇斯底里狀態,不斷狂笑,葭蓓還用msn問老師說「你的研究生是不是瘋了……」應該真的是瘋了吧,因為真正的考驗就在眼前……introduction, introduction剛開始的前幾天,腦海裏迴盪的就是這幾個字introduction,啊是要寫什麼呀……

 開始寫論文之後,發現,傳說是真的,那就是:寫論文的人不能惹,什麼小細節都會自動去注意,一有不順就會卡住,女神卡卡,就是這樣子來的~~~~一直卡住,就會變得很奇怪,網路上流傳的「研究生症候群」一定是經過很審慎的研究經過與經驗收集而得來的可信診斷!

 比如說,一定要去圖書館,去圖書館,一定要去那個位置,心情和腦袋才會進入最佳狀態!我本來想利用上班餘暇,偷讀一點參資料(噓,不要告訴老闆),結果發現完全沒辦法進入狀況!

 如果指定席附近有其他人,就一整個坐立難安,萬一還有人講話聊天、嘻笑怒罵,那就真的是瞬間火山爆炸,我做過的警告包括咳嗽、大聲咳嗽,用力咳嗽,有一次還不小心用力的摔了書本,當場噪音來源就閉嘴了。要聊天幹嘛不去樓下餐廳呢!真是的!

 接著就是不安全感。檔案一定要一再備份在很多不同的地方,這個相信大家都有聽說過,有個博士生的筆電被搶,他一直不斷地、奮力地、用盡吃奶的力氣狂追小偷好幾百公尺,幸好年輕身強體壯,終於把筆電給追了回來,問他為什麼那麼拼命,他說「因為論文都在裏面,我沒有備份!!」熟女一定跑不贏小偷的呀,所以一定要好好備份,雖然不是什麼好文章,卻也是熟女嘔心瀝血的結晶,小孩再不好,也是自己生的,不是嗎?

 接著還是不安全感再續!(奇怪,為什麼寫論文的研究生的不安全感那麼強?)如果有用的參考資料沒有帶全在身邊,就覺得如芒刺在背,明明也許用不到那一本,可是就是覺得「我今天要的資料,一定就在那一本」所以,拼死拼活也要把資料帶全,可是年紀大了,書又那麼重,搬一次就手軟了,怎麼辦呢,終於,我想起了登機箱!是公文包登機箱哦~~~那種在台北也有不少專業OL拖著走,美麗優雅的空姐也有用的那種~~~~把書、資料都裝在裏面就對了!效果還不錯,就算要抬起來搬走時,也比紙箱省力。

 因為老師有帶著我投期刊,所以我覺得我寫起來比一般人無中生有還簡單的多了(謝謝老師~~~),雖然一直在想第一章到底要寫幾頁這個問題,但是還是把它給完成了。就算不好,也是個實體了……一直以來,以為最難的第一章寫完了(嗯……完成初稿了,好像比較貼切),你知道嗎?那種成就感、那種讀英文PAPER像在讀中文一樣的順暢感,真的是好美妙,言語無法形容的爽快,好像吃了迷幻藥一樣,一直很HIGH!在寫完第一章的那一刻,我真的覺得,來吧,來吧,兵來將擋、水來土淹,老娘,啊,不,是熟女我,可以在一個月內寫完論文!

 哼哼,一個月咧,最好是啦!

 那種幻覺在進入第二章的時候就破滅了。「啵」的一聲,像氣球破掉一樣那麼快。我像掉在地上、奄奄一息、苟延殘喘、龜速爬行著,速度之慢,讓夜市裏爬在地上的小明看起來像用光速在飛奔……噗浪上也在寫論文的派蒂小姐形容的很讚,這一章根本就是在鬼打牆。繞來繞去,「彷彿若有光,便舍船,從口入。初極狹,纔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豁然開朗個鬼啦……根本就是條死路,繞不出去。

 每天每天的進度都很有限,偏偏我又沒有其他研究生症頭,像是開發第二專長,如狂寫網誌、狂種田、狂噗浪等等,其實應該是因為白天要上班,晚上要寫論文,比較沒時間,而且這些早就不是第二專長了,根本就是玩到不想玩……至於八點檔連續劇,也是已經不想看了……加上樓上鄰居每天蹦蹦跳跳,一整個就是……了無生趣呀……

 情況在時好時壞中度過,也就是所謂的禍福相倚,比如借到了研究小間,結果發現自己不喜歡太小的密閉空間;好不容易好像漸漸習慣了研究小間,結果在閉館音樂響起後去上個廁所,就被鎖在門外……好像稍微找到了方向,結果電腦鬧脾氣,圖和註解都不見,幸好海洋石頭學姐跳出來建議我換一台電腦開檔案看看,果然發現是電腦的問題,不是檔案的問題!(而且現在學姐有務正業,就比較有在噗浪,噗浪就變的比較有趣了,真懷念她和宜蘭的R一起,啊,不是,是同時間,不同地點寫論文的那年幸福的時光,可說是噗浪和非死不可種田趣的黃金歲月呀……)

 今天也終於再度上樓按了門鈴,跟噪音事主好好的溝通了一下,拜託她走路小聲一點。(其實我有裝一下柔弱,上樓前先滴了幾滴人工淚液,用力含在眼眶裏,不過,她小姐給我過很久才來開門,我的大眼都不淚汪汪了)鄰居其實很客氣,但大概就是體型大了點,所以不管做什麼事都很大力吧……她一聽到我說「你開門、關門我都知道」嚇一大跳,說「隔音這麼差?!」我其實也覺得很奇怪,怎麼她可以這麼吵。回到家又繼續跟論文奮戰了一陣子,突然靈光一現,想起來,剛剛和她對談時,從門縫有看到她的房間設施,剛好我的房間正上方就是她平常活動的空間,那是個和式房間(像書房),木頭地板有點高度,中空的木頭地板就是最好的共振音箱了~~~難怪她拉椅子、關門、走路,我都聽得到,也難怪那個低音頻率那麼令人不舒服!!這件事告訴我們,住公寓頂樓不要做和式……

 拉里拉雜寫了一堆,發現學姐說的確實有道理,寫寫網誌真的有助於釐清腦袋雜緒,我以為腦袋空空沒有雜緒,其實有,而且還很多,所以才會毫無間斷、妙筆生花、文筆流暢的寫了這麼大一篇……寫到這,我腦袋裏浮現想下拉表情符號貼個撥頭髮洋蔥頭圖案的想法……應該就是噗浪中毒吧……

 雖然思緒釐清了,不過也一點多了,這幾天都被樓上吵的沒睡好,我要來睡了。希望明天第二章能趕快突飛猛進,因為進度有點delay了~~~~講到這個delay,不得不再提一下藍主任。那天我抱著剛出爐的第一章和我的論文進度規劃表去交給她,很大膽的「告訴」藍主任說「主任,如果進度有一點點delay,沒有按照規劃的話,你不要介意哦,我不會拖太久啦」,結果藍主任的反應很出乎我意料之外,她放聲大笑,然後說「我知道、我知道,這個我懂」,她的語氣我實在無法形容,她說「厚,這個deadline這種規定厚,真的是厚……沒關係,沒關係,我懂,我們都不會拖太久」……我那時暗忖「我是不是好像刺到了什麼罩門……」在走回辦公室的路上,我才恍然大悟,然後自己一直偷笑

 好了,真的要來睡了,明天還要上班呢。Tommorrow is another day~~~

留言

stone寫道…
喔耶,終於不是阿庫卡了!

主任那段,你竟然還要隔那麼久才意會到...我看前三個字就知道了!而且...我還可以想像主任的語調跟表情! XD

加油加油!
等著第二章的心得!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最近發生的二三事--小指歷險記2-2

iphone新手上路-windows系統與iphone照片的存取與刪除

line存取照片如何變更隱私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