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三天兩夜家庭日10/5-10/7(三之一)

去過一次金門之後,就喜歡上金門悠閒的感覺,今年才在想怎麼幫阿母慶生時,剛好電視上在介紹金門,就問老媽覺得金門如何,老媽說「看起來不錯」,於是,就決定要帶老媽去金門玩了。

我們實在太會選日子,這一週飛金門的機位超級難訂,只能讓四個人從兩個地方、不同時間出發,本來差點會變成三個出發的時間點,還好復興航空排到了補位。

本來我和阿母可以悠閒的中午再出發,不過為了衝衝看能不能補到第一班台南飛金門的航班,一大早我就去機場排補位,可惜,當天只剩下一個空位,而我只補到順位三號、四號,於是只好乖乖的在機場等到中午。因為我們算了一下停車費和計程車費,發現從我們家搭計程車去機場比在機場附近寄車三天還便宜。

不過,我想阿母真的很開心去金門這件事,在大樓大廳等計程車時,看到鄰居就不斷的說自己要去金門玩三天,小孩很孝順,要帶她去金門之類的話,真的很可愛。(謝謝阿母的稱讚)

為了殺時間,我帶了電腦,媽媽帶了書,撐到快十一點,機場工作人員午餐便當送來,勾起了我們的饑腸轆轆,我晃著晃著,發現機場服務中心竟然可以免費租借自行車,媽媽聽到「免費」,覺得不把握不行,於是,我們騎著腳踏車到機場外的sugar mall吃午餐。但是太晚出發,而sugar mall又比我們想像中的遠,趕到sugar mall都十二點了,於是我在那邊吃了關東煮,媽媽把麵外帶回機場,就怕來不及登機,那就糗大了。媽媽緊張的心臟都快跳出來了。

老媽飆腳踏車飆到頭髮都亂了!


此時我打給弟弟,提醒已經到金門三個多小時的他們,要記得準時來接我們,他們還裝可憐說「我們都找不到東西吃,只能在金門的7-11吃關東煮」,馬上被我吐槽,說老媽飆腳踏車,麵也沒吃到幾口!他們只能鼻子摸著認輸。老媽,你贏了!

我們的航班delay十分鐘才到金門,沒想到這兩個傢伙竟然還遲到,天哪!連在金門都可以遲到,會不會太誇張。大弟哇哇叫,說他們是迷路,金門路超難認,不然等一下換人開車看看之類的……哼!我就不信有多難認!

一到金門機場,就先跟機場出口對面的風獅爺來張合照!
總算等到這兩個傢伙,提早三個半小時到金門的大弟二弟,已經先買好了烤蛋捲,但是,在迷路與知名老店都沒開的情況下,這也是他們唯一的收獲。
就是這個烤蛋捲
上車後,我把大弟請到後座,自己來當導航(因為大弟一直在講工作電話,好吧,原諒他,工作這麼忙,還情義相挺),結果,開車的二弟電話也不少,也是在講工作(好吧,好吧,大家辛苦了,迷路就算了,我會好好導航的~~~)沒想到,過沒多久,換我電話響起,是學校同事打來的……而且就在大家電話講不停,卻遇到叉路不知如何走的時候……

就在大家忙著放假還辦公的路上,我也很盡責的介紹金門風光(來過一次就變專家了,哈哈)。金門整個屬於金門國家公園管轄,這裏的一草一木若要怎樣變動,都要跟國家公園申請的;然後金門福利很好,因為金門酒廠的高粱酒很暢銷,你們現在看到道路兩旁的田園,種的是高粱,現在已經快要可以採收了,高粱都變黃了……才講到這裏,兩個弟弟外加阿母都很激動,他們非常震驚的說「高粱,你現在說的是高粱嗎?」「是呀,我出發前看到資料,說現在要採收了」

「真的是高粱嗎?」(啊不然是什麼?)「哇~~高粱ㄟ,原來高粱長這樣哦~~~」「好妙哦,高粱ㄟ」啊……是為什麼看到高粱要滿足成這樣啊?!

車子開著開著,一路開到了更鄉間的地方「咳,大家看一下,高粱田裏是黃牛,那個牛呀~~」還來不及講完,一家人又七嘴八舌的說「哇,黃牛ㄟ,好久沒看到牛了,哇,又一隻,哇,那裏也一隻,好多牛哦~~~~」「啊,你看,有鳥ㄟ,那隻尾巴好長哦」我這個導遊趕緊捉住機會介紹「金門是個非常好的賞鳥地點,有非常多種鳥類在金門很容易就能看到」

就在高粱、黃牛、鳥的「震撼教育」加上收訊很差但從沒斷過的電話,以及路真的不好找的種種千辛萬苦之下,我們總算到達民宿「方亭咖啡」,位於山后民俗文化村,一踏進去,除了我保持冷靜之外,大家的心情都七上八下,因為這裏擠滿了觀光客,弟弟一直問「真的是這裏嗎?」「這裏不是參觀景點嗎?真的可以住宿?」「大家都來參觀,只有我們拿行李ㄟ」我被問到也有點驚驚,後來看到一間房子真的貼著「民宿」才比較放心應該沒找錯,問路問到了方亭咖啡,走到門口,看到招牌,也有貼著民宿,這才安心。

金門有許多傳統聚落,山后民俗村是保留最完整的聚落,之前我來的時候,還沒有這麼熱鬧,待了一整個下午,就只有我們幾個人和少數住戶,沒想到,今年熱鬧成這樣。遊客一批批的來參觀,還多了好多間民宿,像是留在金門忘了飛、方亭咖啡等,原本都不是金門人,但卻都留在金門了。
民宿門口
民宿招財貓球球
 我們的民宿主人阿翔(糟糕,忘了拍照),是個經歷非常奇特的男生,他是馬來西亞僑生,義父是小金門人,在馬來西亞待了十七年後,跟著義父到了台灣,在台灣讀台大園藝系,大學期間的暑假還來台南的壓克力工廠打工兩個月(到底在想什麼?!)他說,一直想跟義父回到金門,但他卻沒那個福氣,現在自己一個人在金門,不過,經營民宿之後,發現好忙,時間過的好快,一點也不無聊。

山后民俗文化村內的豪宅
清晨,民宿門口樹上停著一隻翅膀未開,
還不能展翅飛翔的蝴蝶

山后民俗文化村聚落的必拍角度
據說山民俗文化村的位置最接近大陸,所以常常有手機被中國蓋台的事,我的手機就這樣被蓋台了,左上方的中華電信,忽然間變了成中國聯通。



本來打算第一天先去拜拜,不過,阿母不知為何一直很想看炮操表演,而表演炮操的獅山炮陣地就在我們民宿的附近,於是,第一站就是獅山炮陣地了。炮操是工作人員表演的,不是真正的阿兵哥,而且表演者以女生居多,我個人是沒什麼興趣,只知道原來發射炮彈要那麼多人才行。大弟則是發揮當過2年中華民國阿兵哥的特質,不斷的發表說姿勢要怎樣、口號要怎樣,通通不及格、軍教片看太多之類的評語。哈哈。

炮操的表演時間表
看完炮操之後,我們決定找東西填飽五臟廟,大弟建議去早上他們去的金城老街,說那裏比較熱鬧,而且他們早上去過,印象正深,應該比較好找。於是,就去了熱鬧的金城(跟我們住的金沙是對角線的位置),沒想到,五點半的金城老街,都收攤了。有名的美食店只營業到下午兩點、中午十二點等等之類的超級早的時間,就連還冒著炊煙的張記小籠包也賣完了。走著老街上,「我們是觀光客」的心情好強烈。只看到了烤蛋捲原來是這樣烤。

阿伯認真的烤蛋捲
在老街上走來走去,想吃的店家都打烊了,選來選去不知道要選什麼,大弟買了這家的小籠包(對不起,忘了叫什麼名字,在巷尾,重慶麻辣魚的隔壁,好像叫什麼麗美還是什麼的,也有賣雙胞胎、蔥油餅)

我們把小籠包帶去重慶麻辣魚裏面去吃,打開一看,覺得有點落漆,怎麼跟平常習慣的小籠包長的不太一樣,實在勾不起吃的欲望,媽媽先吃了一口,發出驚艷的聲音說「好吃哦」,連平常很挑的媽媽都說好吃,是肚子餓了吧。大弟跟進,也說「真的不錯ㄟ」,是嗎?我好懷疑哦。小弟再跟進,咬了一口之後,語重心長的告訴我「你真的要吃吃看,不吃會後悔」。真的假的,小籠包長成這樣會好吃哦?

我半信半疑的拿起小籠包,咬了第一口,就驚呼,天哪,好好吃哦~~~~~~怎麼這麼好吃啦~~~~這時,大弟就臭屁了「我是看他店裏擺滿了麵粉袋,覺得應該是自己桿的麵皮,而且生意好才會這樣囤麵粉,不然怎麼會放這麼多麵粉袋在店裏呢?」厚厚,跩的咧。

就是這個外表樸素、內在充實、令人驚艷的小籠包

相對於中吃不中看的小籠包,今天的晚餐就……

吃完晚餐,我們全家人得到的結論就是,厲害的金門店家都很早就打烊了,只有比較不厲害的才要開到很晚,而,雖然才七點多,在金門卻已經感覺很晚了,我們就打道回民宿了。

民宿主人阿翔還打電話來,問我們何時要回去,因為他要去吃晚餐,幫我們留了一扇門不鎖,很細心的交待一番,但又沒有給人家很大的壓力,真是個非常好的主人呢!

其實,我一直有點擔心這兩個從小生活在高雄都會的弟弟,會不會覺得沒有夜生活、充滿鄉村風情的金門無聊(畢竟,他們一聽到金門沒有夜生活,兩個都嚇一大跳,於是我開始解釋之前金門是戰爭,都有宵禁,幾年前才解禁,現在可能有夜生活了,可是因為所以,夜生活還是很少的)

不過,既來之,則安之,而且聽到明天要拜財神廟,他們也很開心呢!


留言

匿名表示…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最近發生的二三事--小指歷險記2-2

iphone新手上路-windows系統與iphone照片的存取與刪除

line存取照片如何變更隱私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