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父親的一封信

親愛的父親

從我小時候開始,我們就一直不在同一個世界,今年你過逝後,我們就更不在同一個世界了。網路再怎麼無遠弗屆,手機再怎麼訊號強大,依然無法將訊息傳遞給您。

可悲的是,我想講的話,只有在您過逝後,才敢寫在網路上。如果你還活著,我是不敢當面講給你聽。

所以,這封信,其實不應該叫做「給父親的一封信」吧!說不定只是我強說愁,情緒下的產物。

自你選擇和母親離婚,與阿姨結縭,我和母親兩人相依為命之後,許多人的生活因此受到影響。

我和弟弟們只能學習「接受」,沒有反抗的能力。這也許就是我一直想變壞,卻連抽煙、喝酒也學不會,最大的反抗大概就是高中留級一年。

你說你工作辛苦,賺錢養家辛苦,但我和媽媽一直是分租透天公寓的其中一層,不到二十坪的兩個房間與衛浴,一間當餐廳、客廳,另一間是書房和臥室;衛浴還要與別人共用,直到我大學畢業,才買了一層兩房一廳的小公寓,這樣的生活,我們好像從未抱怨過。小小房間,還可以找一群朋友來吃火鍋。

我想,媽媽是比我們都還偉大的,小中風復原後還在工作、閒暇當義工,存錢幫三個小孩買了保險,繳了很多年,沒有什麼休閒活動,不曾聽她抱怨,總是勸我們要惜福,很認真的每天幫我準備便當,她不懂說話的藝術,也不懂自己找樂子。

不像阿姨,很會說話,死的都能說成活的,也很懂的安排自己的生活,在您過逝未滿百日,就找了朋友到家裏打麻將。安排您的喪葬事宜期間,也很有效率的辦理銀行戶頭等事宜。

要不是弟弟提醒,我還忘了小時寒暑假到高雄住時,您要我對鄰居說我是弟弟們的堂姐,不要在外面叫你爸爸,留一點面子給阿姨,可是回到高雄家中,卻要我喊她媽媽,訓練我們有高雄媽媽和台南媽媽,兩個媽媽。

弟弟們從小和你們一起住,這樣訓練我不怪您。但,您怎會要我喊她媽媽呢?小孩子不懂怎麼抗拒,卻也不願屈服,我在高雄,從來沒有開口叫過她。連一聲「阿姨」也沒有。

直到我出社會工作,您生病後,您才屈服,開口說我可以叫她「阿姨」。那年,我三十歲了吧,我也才開口叫她一聲阿姨。這是我們父女小小的戰爭,也是難得的戰爭,拉鋸近三十年的戰爭。難怪大家都說我們兩個很像,雖然我幾乎沒跟您一起生活過。

並不是說我們不愛父親。我和弟弟們其實都相當尊敬您。也知道您很疼小孩,想被父親疼愛是我們共通的願望,但不知道是您望子成龍,還是阿姨眼中這兩個小男孩都很皮,他們成長過程中常被您打罵,我則是在考上知名國立大學後,才明顯感受到您的肯定,但除了遺傳,我的表現似乎應該與您的教養無關吧……

小弟從小就覺得自己沒人愛……大弟從小就覺得,覺得什麼呢?我想他自己也搞不清楚,如果您一直假設他們是怎樣的人、怎樣的個性,我想,長大後,他們就一定會朝那個方向走去……

我相信,我和弟弟們都曾經幻想過,如果今天你和母親不曾離異,或是當初你們安排的撫養方式不同,今天,我們的生活會是怎樣?

生活,很多時候,都是身不由己。

我對小時候的事,幾乎都沒有印象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事,反而是跟您有關,那時你們剛離婚,我跟著母親投靠舅舅,在舅舅新開的早餐店幫忙擦地板時,我看到走廊有個人背景很像您,以為是您來看我,很快追出去,一直追到電梯門口,等到那人轉過身,發現不是您,一股最深沉的失望湧上心頭。

成長過程,您從沒有主動來看過我。雖然您說您也很想來看我,但沒有就是沒有。我和母親倒是有去看過弟弟們。

人性是很脆弱的,小孩想要父母親是成正常的,不會因為您說「要訓練」、「不可以當聖誕老婆婆」而有所改變,小孩也不會因為這樣而難以管教,充足的愛才是管教,當聖誕老婆婆或老公公並不是溺愛,您,誤會了。

生病後,您一直勸我結婚、生小孩,我說我不敢,你卻說「我不是這樣走過來了嗎?」真的,在教養小孩方面,您並沒有很成功,我心中,您是父親,卻不是完美的父親。當然,世界上沒有完美的父親。

就算您不完美,我還是會想念您。就算相處時間不多,我也還是會想念您。就算我早己習慣生活中沒有您,我仍然會想念您。就算您有許多缺點,我依然會想念您。

我想,您是盡力在做了,用您自己覺得對的方式,盡心盡力的做著。沒有對錯,只是選擇的問題。

我也許怨著沒有跟著您住,但我也很滿意現在的自己,慶幸當初沒有跟您住。

人不是萬能,您過逝後,應該也不是萬能,但如果真有「在天之靈,可以保佑」這件事,希望您能保佑您離異的妻子,身體健康、心情快樂,有福報。在世時,您對她的照顧有限,過逝後,若有在天之靈,希望您能分一點照顧給她。畢竟,是她生的兩個小孩,在照顧您的愛妻。我們血液中的傳統與溫厚,應是來自於她。

留言

匿名表示…
小刀
很有觸感。我想這是一個非常非常有感覺的文章,也不能說是文章,是你的心情。
我想 我以後不太敢說不要喝湯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最近發生的二三事--小指歷險記2-2

iphone新手上路-windows系統與iphone照片的存取與刪除

line存取照片如何變更隱私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