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雜感

2010,寅虎年,我的本命年,犯太歲。命理老師曾說,犯太歲這年,越擔心的事越容易發生,但換個角度,可以想成:越希望發生的事,越容易發生。

因為希望今年畢業,所以農曆過年期間的計畫是寫論文,沒有和家人出遊的計畫。也幸好沒有。高雄那邊黃阿姨竟然選在過年期間生病,說是子宮、卵巢發炎的婦人病,而且發炎指數很高,所以從上週一就一直住院,到今天年初二已經住滿了一星期,而且最快可能要初三、初四才能出院。媽媽那時動刀拿掉子宮時,都沒住院這麼久。弟弟們還得日夜輪班,晚上住醫院陪伴黃阿姨,因為過年期間看護太貴。媽媽說,不是自己生的還是有差別。那時她生病住院,都叫我晚上回家睡,因為捨不得我在醫院過夜。弟弟們不是黃阿姨親生的小孩,所以弟弟們有沒有回家睡覺,黃阿姨都不會心疼。

我想,媽媽說的有道理,如果是我,醫院這麼多醫生、護士,晚上我也不會要家人留在醫院陪我。

我想,媽媽是上輩子欠黃阿姨的吧。她的老公讓黃阿姨搶了去,生了兩個兒子也讓前夫帶去高雄同住,黃阿姨的獨子在大二那年就因為血癌辭世,我父親,也就是她的先生,前幾年因撒手人寰,結果,竟是兩個沒有血緣關係,我媽替她生的兩個兒子,在她生病時留在她身邊照顧她。

弟弟們的情緒很複雜、矛盾。畢竟,小時候黃阿姨不是稱職的媽媽。但又全家同時走過弟弟與父親的病逝,那種複雜的親情糾葛,很難切斷,而且畢竟,從小就住高雄,生活、工作都在高雄,也沒辦法離開。我和媽媽心情也很矛盾。到底該同情這個女人,還是該自私的希望有一天,全家能生活在一起?可是,從小沒有生活在一起,現在大家又都有自己的生活重心,反而住在一起也是另一種挑戰吧~~~~

如果說虎年有什麼新希望,應該就是希望媽媽能有機會和兒子們同住吧~~~~我想父親對阿姨的照顧,真的是相當深謀遠慮,連他已不在人世間了,還是讓自己的兩個兒子在照顧他妻子;相對地,對於前妻和女兒的照顧,卻是一點規劃也沒有。所謂的選擇,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雖然如此,我一向不是個聽話的女兒,因為偏偏父親的遺傳因子在我身上最多,所有的人,都說我像父親。比起來,我還沒有弟弟們貼心。雖然我也有A型的責任感,但射手座的我,一向對家庭都有一些距離……我不是會跟媽媽說貼心話的女兒,也不會跟媽媽手牽手逛街,更不像一般女兒一樣,叮叮噹噹的跟媽媽撒嬌。在媽媽面前,我是寡言的。

今天才也因為家裏小果蠅很多,念了媽媽一下。因為媽媽很節省,很「環保」,自己做了優酪乳失敗的牛奶盒置放在小陽台多日未丟,家裏因此衍生了一堆小果蠅,廚房、陽台四處飛來飛去,今天,我從小陽台拿起拖地布要拖地時,小果蠅就從拖地布上成群飛起~~~~,廚房的蔥沒有冰在冰箱,也停了一群小果蠅在上面;廚房的廚餘垃圾桶沒有蓋,經過時,也是一群小果蠅飛起,房間裏,也有幾隻小果蠅駐足……是一個相當貼近大自然的環境。

我跟媽媽說,環保和衛生可不可以兼顧呢?其實,我心裏還想著,餐桌上拿來墊的廣告紙,上面若是丟了吃剩的東西,可不可以丟掉不要再使用呢?抹布、擦地布、菜瓜布髒了可不可以丟掉呢?但是媽媽很節省,這些東西她都會用到很髒很髒才丟掉。

對我來說,住家環境搞成這樣很痛苦,因為我討厭蟑螂、螞蟻。環保和衛生真的不能兼顧嗎?希望慈濟環保站能多教他們在住家環境怎麼兼顧環保和衛生。不過,媽媽也覺得我的生活習慣很糟,因為我洗完澡後,整間浴室都很濕;她覺得我洗的碗不乾淨之類的……

我想,生活在一起,很多瑣事就是讓人起爭執的原因吧。而且我家小小的才十幾坪,更容易看到彼此的缺點,反正不是你弄的,就是我弄的,而看不順眼的,一定就是對方弄的。

真奇怪,住在一起這麼久,還是有很多生活習慣彼此看不順眼。但是親情呀,就是這樣,罵一罵、吵一吵,就都過去了,親人還是親人。血緣關係就是一個莫名的連結。

媽媽,新年快樂。希望你有機會能和兒子們一起過生活。重拾幾十年的緣份。

留言

stone表示…
希望下一篇不會等到明年阿....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最近發生的二三事--小指歷險記2-2

iphone新手上路-windows系統與iphone照片的存取與刪除

line存取照片如何變更隱私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