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工作錯了嗎?

二弟的公司那天發生一件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職災事件。

二十四小時運作的機器,那天夜裏,突然停了,轟隆隆的聲音嘎然而止,偌大的工廠,四周頓時變得寂靜,只剩下兩名輪值夜班的年輕菜鳥工程師,面面相覷。

雖同值夜班,同為菜鳥,但兩個年輕人的個性卻天差地遠,一個懶懶散散,對機器停止運轉之事毫無反應,沒有一點想處理事情、解決問題的意願。另一個上進負責,積極想解決問題。

上進負責的那個,看同事無意解決問題,於是自己搬了梯子,爬上半層樓高的機器,試圖找出問題所在,讓機器恢復運行。

但他畢竟還只是菜鳥,又不是機器工程師,工作經驗不夠豐富、生活常識也不是很充足,唯一想到的解決方式就是伸手進機器裏「摸摸看」,實踐老師、老闆、老母、老爹的教誨:年輕人要腳踏實地,「親手」解決問題,才不會眼高手低,變成草莓族。

機器設計的很好,沒有什麼多餘的空間,年輕人要把手伸進去也不是件簡單的事……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年輕人終於把手給伸進機器裏了!!他動了動手,機器動了一下下,真是太好了!!

才怪!!

沒幾秒鐘,機器又停了,接著,一陣痛楚傳來,年輕人心知不妙,用盡吃奶的力氣,想將手從機器裏拔出來,發現怎麼用力也辦不到,跟機器僵持了一陣子,「我輸了」,熱情有為的年輕人總算認輸,向同事求救。年輕人這才發現他熱情有限,但能力不足,還是沒辦法解決問題。

同事覺得不太妙,趕緊撥119求教,消防救護隊員趕到現場,夜裏,消防車的警笛聲特別刺耳響亮,卻也同時帶來了一線希望。

觀察現場狀況與機器設備,很有經驗的消防隊判定他們無法處理這龐大的機器,但年輕人已經開始臉色發白,一直喊著手痛、手痛……

於是,消防隊員請公司調機器工程師趕來工廠,半夜裏,機器工程師接到這可怕的電話,披星戴月的趕來,這段等待機器工程師來到的漫長時間,消防隊員替年輕人的手臂打了麻醉針,減輕他的痛楚。

機器工程師趕到現場,只看到年輕人站在梯子上,一隻手卡在機器裏,臉色蒼白,嘴唇發紫,冷汗直冒,但還是對趕來的同事擠出無奈的笑容,傳達「我還好」的訊息。

機器工程師趕緊關掉機器電源,用最快的速度拆掉卡住的機器部份,不意外,機器裏沾滿了鮮血,而年輕人的二根手指頭,斷在裏面……年輕人這才恍然大悟~~原來,是手指頭斷了,才這麼痛……

消防隊員趕緊將年輕人和斷指一起送到醫院急救,幸好,手指頭接了回去,但接下來的復健,才是漫漫長路……要多久以後,手指頭才能恢復?又能恢復多少功能呢?

二弟無奈的結論「我到底是鼓勵他勇於解決問題,還是要罵他沒有常識?」

朋友聽完這個故事,又跟我說了另一個職災的真實事件,故事內容大同小異,只是發生在白天,而那位認真負責的年輕人沒這麼好運,他是將頭探進去機器查看……然後,人,就這樣走了。

認真工作錯了嗎?

我想起以前的工作經驗,年輕氣盛時,常覺得要認真工作,可是怎麼常常為了工作得罪人?於是用「工作容易、做人難,」來安慰自己。現在也常常聽到很多人太過於認真工作,得罪很多人、搞得自己很不開心,不開心還是小事,不少人都已經一腳踏入憂鬱症的邊緣。

認真工作錯了嗎?
想起這些職災案,如果認真工作不包括「拔掉插頭、關掉電源」,那真的錯很大。

如果認真工作不包括「衡量自我能力、向外尋求協助」,更是錯太多。

我也常常犯這種錯誤,急切的想證明「自己能做什麼」,卻忘了停下來,好好想想,向前衝的時候,我的方式對不對?我的方向是否正確?我可以向誰尋求協助?

認真工作,不要只是衝衝衝,而應該停下來想一想,審視一下,怎麼做,才不會越做牽連越多,事情越搞越大,甚至不可收拾的局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最近發生的二三事--小指歷險記2-2

iphone新手上路-windows系統與iphone照片的存取與刪除

line存取照片如何變更隱私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