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欣賞蔡英文的原因


我欣賞蔡英文,因為她不會為了討好支持者而說好聽的話、做她覺得不應該做的事。她堅持做她認為對的事。

像她剛發布十年政綱、然後四處宣講十年政綱的時候,有多少民進黨支持者批評她是蔡教授,這麼做很笨、這麼做錯了?

又有多少人說她是武則天?不聽勸?

讓我們想想,堅持夢想與理想,需要多大的勇氣與善意?需要怎樣的人格特質?

電影《打不倒的勇者》演出曼德拉與國家橄欖球隊的故事:甫出獄剛當上南非總統的曼德拉,為了實現他的夢想,不顧眾人反對,堅持支持白人喜愛的橄欖球運動,南非「跳羚隊」的綠色制服,是象徵南非黑人被隔離的顏色,但他沒有換,因為他認為黑人已經取得勝利,現在國家要走向「包容」。

我欣賞蔡英文,因為她和一般政治人物不同,她很單純,講的話其實很好懂,只是你沒想到有人這麼直接,所以很多人一開始聽不懂她在講什麼,國民黨也是捉住這一點,一直說她講話空洞,是空心菜,其實真的不是這樣。

靜下心來,仔細看她簡短的記者會發言、新聞稿,你會發現,她講的很簡單、很好懂、很真誠,其中蘊藏的智慧,讓人驚艷、回味無窮。

我欣賞蔡英文,因為我覺得她出來競選,是因為覺得人民需要她,而不是因為「我很好,所以你們應該選我」。

我欣賞蔡英文,因為她做什麼事都全力以赴,連在英國讀博士都能拿到一點五個博士。

她的專長,正好是下個十年我們需要的專長:經濟、法律、國際和避險。全球化走到這個地步,已經超出一般人理解的範圍,蔡英文的聰明與專長,可以幫助我們避開風險。

至於蔡英文掌了權會不會變?真的只有天知道。但是,我相信她滿滿的善意,還有她感受到大家對她滿滿的愛,她不會忘記……

後來,在讀她的書《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之後,看到她說的「我正在做一件連我自己都覺得匪夷所思的事」,我更深深希望我有那個好運,讓她能當我們的總統。

因為,會自嘲的人,我相信她有足夠的智慧、理性,能面對各種考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最近發生的二三事--小指歷險記2-2

iphone新手上路-windows系統與iphone照片的存取與刪除

line存取照片如何變更隱私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