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ke-Hazard





這文章的標題,老實說,是模仿知名電玩Bio-Hazard取的。

Bike-Hazard,腳踏車危機。

在市區騎腳踏其實是一件滿可怕的事。而且,相當不受尊重,可以說不管是汽車、機車還是行人,眼裏根本沒有自行車騎士的存在,整個就是一個「視若無睹」。

當我們把自行車當成運動工具,一天至少騎個二、三十公里時,為了保護膝蓋,自行車的高度相當重要,坐墊的高度要調高一些,當踏墊踩到最底時,腳要呈伸直狀態,這樣膝蓋才不會受傷,所以,當自行車停住時,腳其實是踩不到地面的。

以前我不了解,覺得那些騎自行車的「猴囝仔」幹嘛停紅燈時,還要耍帥跳下車子,或是很不得體的踩著路邊突起的石塊或人行道!

自己騎車之後才知道,原來,不跳下車根本搆不著地面而停車之後,原本呈慣性運動的膝蓋,還要再重新開始另一個慣性,所以,對自行車騎士來說,或至少,對我這個自行車騎士來說,停車,真是最不願意面對的情況。

以前,我也不懂,為什麼有人要把自行車架在車上,載送到某個特殊目地後,再開始騎車,我總是想「要就直接從家裏騎出去,這才叫運動!載到一個地方才開始騎,算什麼英雄好漢!」還覺得這些人很假。

今天卻完全推翻自己以前的想法!

剛開始騎單車時,因為很有趣,所以並沒有注意到這個問題。今天騎在市區,目標是位於新市鄉的台南科學工業園區,卻是越騎越生氣。

沒有人尊重自行車騎士!

是因為我穿的不像自行車騎士嗎?

馬路上的「機慢車優先」,應該有包括腳踏車吧,我們是慢車的一種呀!但是,很顯然地,機車和我們不是同一掛的!機車有些不斷地擠著我,壓縮我小小的道路空間;有些從我身邊呼嘯而過,隆隆的引擎聲和風聲,讓人心驚膽跳;有些心不在焉又騎很慢的機車,在路上左搖右擺,我不知道他接下來要騎哪個方向,我若從左邊快車道超車嫌危險,從右邊鑽卻又沒有空間。

還有「好心」的汽車駕駛,還沒經過我身邊,就按喇叭「提醒」我,它的存在,一聲聲叭叭叭,魂都去了一半;更別說那些從慢車道超車的駕駛了,咻的一聲差點沒有用它的風速絆倒我!

自行車專用道?凹凸不平、地磚碎裂、機車停滿、攤販佔據,最後突然出現終點……騎到路上,並排甚或三排並停的汽車,逼我騎上快車道,後方又有超高駕駛技術的汽機車騎士,帥氣劃過我的身邊…

我真的很想罵三字經!

自行車騎士算是弱勢族群吧,在城市中,突然覺得自己好沒存在感。難怪大家要把車載到特定地點再開始騎士,這樣才能享受騎車樂趣。也許,自行車就不適合當成城市中的代步工具。

今天沒有騎到南科,只騎到歸仁,在快速公路的橋下專用道,也是騎的心驚膽跳,因為離高速公路很近,分不清後方車聲是來自快速公路,還是我的正後方?而車速之快也是令人害怕,怎麼就不會慢下來,讓讓自行車呢?

今日騎了三十公里,累計里程數146公里。途中吃了綠豆湯(好像每次騎車都會停下來吃綠豆湯),最後又吃了鹹酥雞……難怪,都瘦不下來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最近發生的二三事--小指歷險記2-2

iphone新手上路-windows系統與iphone照片的存取與刪除

line存取照片如何變更隱私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