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叫你不要演警察咩

不知道為什麼,詐騙集團,很愛演警察。還演的很入戲。

我猜,大概是常常做筆錄,所以很了解其中細節,模仿警察講話也是超像。

這麼愛演,怎麼不去走演藝圈?

包括今天這次,我已經被假冒警察的詐騙集團罵過兩次了,而且都是桃園的警察,喂喂,為什麼都來自桃園?還有,可不可以做一下客戶管理,不要再打電話給我了?

上次接到詐騙電話,是一年又一個月前的事,自稱桃園某分局偵察隊刑警,破獲詐騙集團,他用那種腹部發聲,好像在答數的方式詢問我,讓我很想回他「莊敬、自強、處變、不驚」……

他很認真的問我一些相關資訊,還說我的回答會成為辦案證據,「×小姐,你認不認識不肖匪徒陳××,有沒有因為失業缺錢用一本兩萬元的代價,把玉山、安泰銀行的帳戶賣給那個匪徒?」

那時的我,聽到「失業缺錢」這四個字,突然覺得好笑,不作他想,噗嗤的笑了出來。

應該是完全沒有笑點。

在沒有笑點的時候笑,大概是很不禮貌的一件事。

「警察」突然很生氣的開罵「小姐,警方在問案,請妳不要嬉笑怒罵!」

哇咧,連生氣都要演,還用「嬉笑怒罵」四字成語罵我……會不會太誇張

「我怎麼知道你是不是警察?」從接他電話的那一刻,我就一直想說這句話,現在終於找到機會一吐埋在心中近三十分鐘的疑惑。

什麼,你說為什麼會講三十分鐘?啊他就一直問、一直問,我都沒有機會表達我的看法呀。

我的問題,大概逼出他的演員之魂吧。

「好,你如果覺得我不是警察、不尊重警察辦案,很好,那我們問案就到這裏結束,有什麼後果,請你自行負責!」啪的一聲,他就掛斷電話。

我傻傻的,一分鐘之後,才恍然大悟,「啊,我遇到詐騙集團了!」

那通電話,我大概講了三十分鐘。

但是,一年又一個月後的今天,我並沒有學到教訓。又跟詐騙集團「盧」了將近一小時…為什麼要這麼棄而不捨呢?害我沒有睡午覺。很過份。

劇本也是大同小異,但是有精進。

問了我的姓名後,「警察」很認真的問我「有沒有在五月29日去桃園的土銀、一銀開戶」。

我也很認真,但冷淡的回答「沒有」。

這位「警察」先生大概不知道,熟女在這段工作學到最好用的技巧是「冷淡的電話禮儀」。不管人家問什麼,只要用一聲輕輕、冷冷的「嗯」代替「是」,這種事不關己的樣子,包準將電話另一端氣出一團火。

「那如果要你提出五月29日的工作證明,你提的出來嗎?」
「嗯」

這時,他模枋警察最愛用的技巧--重複問題與對話。「所以你提得出五月29日的工作證明」

「嗯,可以」我多加了一個沒有溫度的「可以」

「你不認識不肖匪徒陳××,那為什麼他說他是用一本二萬五千元的代價向你購買存褶當人頭帳戶?」哇,有漲價ㄟ,去年一本二萬元,今年漲五千元。

「我怎麼知道他為什麼這樣說?嘴長在他臉上。」

「我們當然也不是聽信一面之辭,所以才向妳求證」
「哦」

「匪徒陳××說因為你失業缺錢,所以你賣帳戶給他」
「哦」「那怎樣?」有了去年的教訓,今年我沒有在不該笑的地方笑出來


「陳小姐,你要不要配合警方辦案!」他開始兇「你這種態度,我要怎麼辦案,請尊重我們警察辦案!!」

「我當然配合警方辦案呀」我誠實回答。

「那我現在要進行電話筆錄,因為幾個月前,我們有寄通知單請你來本局筆錄,你不知故意沒回覆,還是真的沒收到」

「我沒收到」我還是很老實……啊你又沒寄,我怎麼收得到?他大概顧著念稿子,沒聽到我的回答,繼續念

「我們長官指示這件案子今天下午一點前要結案,所以我現在要用電話做筆錄,請你配合警方辦案,回答前請你認真思索再回答,因為這是詐欺罪,會處以三到七年有期徒刑」

你既然知道詐欺會處刑,幹嘛還打電話給我呢?

「我不用到貴局做筆錄嗎?」

「你可以在下午一點前趕到桃園嗎?」

「當然趕不到呀」我去了,你不是破功?

「陳小姐,你說趕不到桃園,又不做電話筆錄,我這個案子今天下午一點前要結,你這樣怎麼叫配合警方辦案呢?」

「你這樣,要負什麼樣的刑責,你要自己想辦法嗎?」啊不然咧?難道我有罪,你要替我坐牢嗎?

「那你要結案,筆錄不用我簽名嗎?」

「我會用雙掛號寄給你,讓你簽名,最快你明後天就會收到」

「那這樣,我再寄給你,不就又要三、五天後了,你怎麼今天結案?」不是我愛說,你真的露餡很嚴重ㄟ

「現在是你在問案還是我在問案?」

「我們的電話筆錄錄音帶就具有筆錄的效力」

「你到底要不要配合警方辦案,你這樣一直充滿懷疑,我就直接結案了,有什麼刑案後果,你自行負責」

真的是邏輯不通,我剛剛不是有OS嗎,真要有什麼刑案後果,難道你要幫我負責?

「可是,我又不知道你是誰?」

「警察」報了他的服務地點和姓名。「桃園縣警局刑大偵三隊林××,員警編號273165」

「那我們現在開始電話錄音」
「哦」耳邊傳來好像電話錄音的效果,還有播放年月日的女聲語音

這時,辦公室電話響起,我說「不好意思,等一下,我接一下電話」於是,我開始處理辦公室的問題,讓電話「晾」在那邊將近五分鐘。「應該掛電話了吧?」我心想。

忙完,我拿起電話「喂」

「你在上班哦?」「警察」問。
「嗯」

你竟然沒掛電話,有耐性。手機費不便宜。

「好,我們現在進行電話筆錄」

「×××小姐,請問你的名字怎麼寫」警察念了我的名字,然後用筆錄制示第一句問話。

就說你常跑警局你不信。

「你要告訴我呀!」我說。

「什麼叫我要告訴你!我剛不就說了你是誰,現在問你怎麼寫!」

「你要告訴我呀,說不定是同名同姓,念起來一樣,其實不是我」對呀,熟女的名字是菜市場名ㄟ,而且還宜男宜女。

「現在是你在問案還是我在問案?!好,我告訴你,你的身份證號碼是……」他準確無誤的念出我的身份證號碼「這就是你的身份證號碼,還說不是你!你再這樣狡辯!」他很兇,真的開罵。

你以為這招用在我身上有用嗎?

「你要取信於我呀」終於輪到我演了吧。

「你要說我的名字怎麼寫,我才會相信你是警察呀,不然,你這樣隨便打一通電話來,我怎麼知道你是不是就是你說的那個人?」

「我警告你,你現在說的每個字、每句話都有錄音,你最好是表現好一點,否則上法院看你怎麼辦,這些全是你的呈堂證供」笑話,我又不是沒去過法院。

「錄音,那很好呀,你現在威脅我,也都有錄音下來囉!我們只是平凡善良的老百姓,你怎麼可以這樣一通電話就叫我相信你!你要取信於我呀」

我想,他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說我的名字怎麼寫,因為他說「好呀,那你打104查呀,你馬上打,我不掛電話,看是不是跟我打給你的來電號碼顯示一樣!」

「號碼一樣,也不表示你就是你說的那個人呀」

他大概終於捉到機會,準備好的台詞又拿出來說「那你回撥呀,你直接用手機回撥,我在電話旁等你,你現在馬上打,馬上打呀,我就在電話旁等你!什麼叫我是不是真的我說的那個人!你馬上打」

「可是我不想打呀,因為你們警察都說,不可以用手機回撥呀,就像中華電信打來說我欠繳電話費,要我直接按9轉總機,也不可以按呀!」

「你說你要配合警方辦案,現在你又不配合,你給我小心一點!你如果不配合警方辦案,你幹嘛剛剛不說」學警察威脅我。

「我當然配合警方辦案呀,可是,我又不知道你是不是警察,而且,叫我們不要回撥,也是你們警察教的,為什麼你還要我這樣做呢?」我很滿意這一句話的威力,心想,你再拗呀!

果然,他不再拗了,這次是三字經「你這個老××,瘋查某!」

「喂,不是有電話錄音,你罵我,我要告你哦!」不過,這句話來不及傳到他的耳裏,因為罵完我,他就掛電話了。

我又被詐騙集團罵了。

就叫你做好客戶管理呀。上次我就被罵過了,幹嘛隔一年再罵我一次呢?

而且,我也會學聰明呀,上次被罵後,我就上「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網站查過資料,人家寫的很明白「警察機關辦案必須請當事人親自到場製作談話筆錄,不會在電話中詢問資金帳戶等問題。」

就跟你說不要演警察咩。

留言

匿名表示…
真是佩服妳的耐心阿...
stone寫道…
你厲害.....
匿名表示…
樓上那個是我....>Q<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最近發生的二三事--小指歷險記2-2

iphone新手上路-windows系統與iphone照片的存取與刪除

line存取照片如何變更隱私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