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發表

「論文發表順利成功,沒有吳老師該怎麼辦?」我的論文發表會結束後,抱著興奮的心情,msn上的名字改成了這句話。

沒想到這句話,更加突顯了我一向不太好的表達能力……

一個大學同學丟訊息給我「你終於想起我對你的好了嗎?大家朋友這麼久了,不用這麼客氣」什麼跟什麼呀?講了半天,原來這同學對號入座來著,因為他也姓吳……又在國中教書,所以,他也是「吳老師」

拜託~~~你來湊什麼熱鬧呀?你怎麼比得上我的吳老師呢?真的是厚!馬上換名字改成sllay吳老師!

接著,更多人丟訊息給我了「恭喜呀,論文發表了,什麼時候畢業呀?」「你讀了這麼久,終於要畢業了哦?」我、我、我、我、我很想畢業啦,這、這、這、這……我腦海裏不斷浮現周星馳《功夫》電影那個「暴牙珍」裝嬌羞、頓腳、跑走的醜樣……

說起這篇論文,真的真的,對吳老師的感謝之意,不知該怎麼說,有時,有些情緒、很深、很重的那種,就是沒辦法表達出來。

老師一直說是共同發表,其實都是老師趕出來的,而且是在短短三天趕出來的哦!!這三天她還要教書、還有大量的翻譯case!相對的,這三天,我只是做了PPT和References,光這兩件事我請了三天假,還做的焦頭爛額!!發表結束後,老師還要再趕去學校教書,我卻搞不清楚自己怎麼回家,星期六、日是怎麼過的(好像都是在昏迷)……我真的是遜到爆……

我們那場發表會之前,台下的老師們一直用英語聊天,有個看起來很精明能幹的女老師介紹我們,我的心兒碰碰跳著,我不斷的擔心著(糟了,這些老師都講英文,要是我沒講好怎麼辦?)(台下如果沒有聽眾怎麼辦?)接著有學生進來,我又開始擔心(這麼多人怎麼辦?)(怎麼什麼都能擔心呀?我要加油,不能丟老師的臉!)

幸好,主持人比我們還緊張,明明我們兩個美女站在那,她一直說he、his……老師的學校她也念不出來,這時老師在旁邊低聲講給主持人聽,聽到老師的英文,我突然安心下來,因為這些老師講英文,真的都沒有老師好聽,而且,聲音中有一股安定的力量,讓人覺得有她在,就沒問題。

主持人斷斷續續的介紹完我們兩個,把那張資料重重的拍在學生桌上,說「怎麼都寫中文,那我要怎麼介紹?」雖然我那時很緊張,不過心裏還是很驕傲的想著「哼!這樣你就知道翻譯和念英文不一樣了吧!」(不!不!不~我怎麼可以用這種想法,要專心、專心、專心……)

吳老師先上台,馬上就遇到麥克風沒聲音的問題,全場吳老師反應最快,一把抓起桌上的小蜜蜂麥克風就講了起來,工作人員這才悠哉悠哉的去換麥克風的電池。這種小地方就可以看出,大家對「上台」這件事不一樣的反應,研討會的師生不覺得麥克風有無聲音有什麼影響,就算影響發表時間也沒關係,可是口譯經驗豐富的吳老師就不一樣,她完全沒有讓這件事有機會影響在台上的講者,也不會讓時間拖到。

吳老師講完換我講,我其實負責的部份很簡單,就是照著老師寫的稿子念而己,可是,我有練習很久哦,因為我平常講英文超快,抑揚頓挫又不是很清楚,我自己也曾被自己的英文嚇到,錄起來超像念經的……

站在台上,第一句我完全忘了要放慢速度,啪啪啪的就念完一句,突然看到台下的老師和學生,都很專心的在做自己的事,我就稍微安心了,這時,我想起吳老師上課罵過我的事「要有eye contact!」「眼神要看久一點,不要飄忽不定!」上口譯課的情節浮現腦海後,我就突然不怕了!「這裏比教室不可怕呀!」(老師就站在後面挺我,而且剛剛還有稱讚我進步很多,我應該要保持剛剛練習的樣子!)我慢慢沉穩氣息,把這裏當成口譯教室,也開始覺得自己越念越慢、越念越穩,總算有穩穩的念完了……(不過後來得知還是念太快了)

本以為不會有人提問,發表後就可以趕快閃人,沒想到,有個老師站起來稱讚我們的論文,真是高興!發表結束後,剛剛那個老師又跑來再稱讚了一次!開車回家的路上,還一直想著論文的事,剛剛那個老師提問的問題

我很怕表現不好,會丟老師的臉;也會擔心老師不想再繼續指導我這個遜腳,幸好老師後來有繼續規劃下面的步驟,對於處於論文茫茫大海中的我,老師好像是燈塔一樣。

其實這次準備過程中,我就有發現,老師對進度、tempo的掌握實在是很厲害,說何時會寫完,就真的何時寫完,我做哪幾部分、何時該做完,接下來隔天早上要做什麼,隔天下午要做什麼,完全都在她的掌握之內,我能力比較不好,也是拼一下就做得完,做完後,就可以安心上床睡覺;明天再繼續。

這三天,老師常鼓勵我「這幾天再拼一下就好了」,我都覺得很不好意思,因為明明就是老師比較辛苦,事情多到數不完,她還常常替我打氣……嗚嗚,好感動哦。

留言

stone表示…
即使是現在在某些場合的我,下了台,常常也這麼覺得。我完全可以理解「這裡比教室不可怕」的感覺...

待過有吳老師的專二,哪裡都變的不可怕了;而剩下的,套句你說的:「只有很深、很重的情緒。」是一種無法言喻的感謝。
sal寫道…
Dear Cara,
謝謝妳的讚美啦
真的是共同發表喔
我參考你的paper和研究結果寫完的
還有要感謝你沒有讓我花時間和精力盯你
因為你把我交待的都作得很好
PPT和reference作起來很瑣碎 也吃力不討好 真的沒有你 我們三天寫不完啦
感性和互相感激完後
別忘了 我們下一個投Journal的目標
繼續加油
Golden Editing寫道…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i-edit寫道…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最近發生的二三事--小指歷險記2-2

iphone新手上路-windows系統與iphone照片的存取與刪除

line存取照片如何變更隱私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