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濃於水

「妳就是跟妳老爸一個樣子!」小學不知幾年級時,媽媽生氣的說了這句話!

我一頭霧水,國小三年級就因父母離異,而不曾跟爸爸住在一起,只有寒暑假相聚個短短一、兩天,怎麼可能我會像爸爸?哪裏像?怎麼像?為什麼媽媽要生氣?

「小孩子中,妳跟我最像!」爸爸躺在病床上,這樣子告訴我。那時,父親做鼻咽癌第二次化療,家人輪流去桃園長庚照顧他,大弟請假,央我去代班三天,和他們比起來,我算輕鬆的了,當然我就答應了。一到病房,和弟弟交班後,我開始更動病房一些物品的擺設,一切就定位後,爸爸說了這句話。

哪裏像?怎麼像?怎麼可能像?又沒有住在一起!爸爸先說「小時候就看得出來了呀」,我不依,說小時候哪裏準。爸爸於是一一指出那猶如《生活智慧王》的擺設說「這些、那些,你剛剛所做的,全都是我會做的事!」

其實,我根本沒看過爸爸做事,只有一次,首次得知他罹患鼻咽癌,我趕到他的新竹宿舍去看他,看到宿舍裏整齊、樸實而又充滿巧思的擺設大受感動,如此而己。

「妳跟妳爸爸真的很像!」爸爸過逝後第一天,我在高雄,和阿姨,也就是爸爸後半輩子的妻子聊天。阿姨這麼說著。

這是第三個人這麼說。我這次沒有問哪裏像、怎麼像。爸過逝了,像不像似乎也無從求證…爸在世時,大家都說我像他,雖然我覺得很不可思議,但我想,我真的就是像他。

怎麼像?哪裏像?怎麼可能像?
應該就是所謂的血濃於水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最近發生的二三事--小指歷險記2-2

iphone新手上路-windows系統與iphone照片的存取與刪除

line存取照片如何變更隱私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