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職場出現七年級生(三)

跟小孩子計較,我自己都覺得自己很幼稚。但我實在沒辦法不生氣,我也受困在我的情緒裏很久,我想,只有等我寫完這所有事,才能解脫吧。

曾指導過假人小姐的一位L老師那天問我「她在你們那邊表現如何?」

我長嘆了兩口氣,開始抱怨。老師先說「兩個個性強的女生,相處是會有困難的」,聽完我的抱怨,她說「這樣聽來,確實是她錯比較多,跟你比較沒關係。」

老師的理智,讓我有些難過,我覺得,是不是老師已經設定我個性強,所以相處不易,跟我的個性有很大的關係?

另一個在現場的同事這時補充「那天假人小姐遲到,還叫我幫她印講義!」

L老師生氣的說「遲到是她自己的事,妳何必幫她印?」

我很謝謝同事那時幫我一把,也了解這位老師是就事論事型的人,不過,老師呀,我真的改很多了,現在個性一點也不強呢!連不常見面的弟弟都說「姐姐變笨了!」

以前在其他職場,我也曾因為個性強而吃過虧。現在,我徹底覺悟,個性強只會吃虧,那種裝嬌柔、裝虛弱的心機女,才是高手中的高手。

而且,我必須要承認,在這次的職場戰役上,個性強的熟女,是節節敗退給這位以嬌柔來掩飾個性強的假人小姐,輸的,相當徹底。所以才會陷入「她領錢,我做事+情緒失控」的局面。

再回到我與假人小姐的恩怨。

老闆出國了,假人小姐回台北了,但我的苦命還沒結束。

老闆「授權」讓我處理那個單位帳目的事。

我該感謝假人小姐嗎?因為她的無能,讓老闆發現我很有辦事能力?

那假人小姐上個月領三萬元是領假的嗎?我一直認為,領三萬元,就要有三萬元的成效,一分錢一分貨,至少可以「買」到一個全職人員,而她呢?該出現時不出現,夜深人靜時拼命加班,效率與成果在哪裏?

這麼愛深夜加班,怎麼不乾脆去夜店上班?

心中譙個不停,事情還是要做。對帳同時,我發現,我替來賓訂了飯店的房錢六千多元,她還沒給我。活動結束兩星期了,還沒給我錢?

我寫了email請她把錢給我。

她的回信讓我大爆炸。

她說「請問發票來了嗎?如果很急,她匯給我,如果不急,下星期給我。」

我這次完全失去理智。「你的薪水單都送去會計室了,你竟然還要我墊錢?跟我要發票?」我心中os,只能用熊熊怒火來形容。

「請你搞清楚!」我回信「我不是你的助理,我幫你訂了飯店,你還叫我幫你要發票?我幫你訂了飯店,沒道理要我先墊錢,匯錢給我,手續費你自行吸收」活動結束了兩星期,她自己想辦法。

從此,她再也不敢跟我聯絡,過了幾天,飯店寄了發票來,信封上是她的名字。

「原來假人小姐也會自己打電話要發票呀」我很不屑的想著。

其實,再抱怨下去,也是無濟於事,她的一言一行,總是特別容易點燃我的怒火。

雖然我講了狠話,表達了我對她的恨意(確實是恨她吧?),但這並沒有讓我心情好轉。

我也寫了信給老闆告解「你出國,我獨自面對假人小姐很痛苦」, 老闆回信挺我,說辛苦我,他不會被爭功諉過的人蒙敝,但就算是這樣,我的情緒也沒有改善。我還是覺得很不服氣,拜託,她可是領三萬元的大牌助理。

我想起我和L老師的對話。

「這陣子,我因為氣她,讓我心情很不好。」我說

「那是你自己的問題呀!」L老師回答「妳為什麼要氣她呢?當她不存在就好了。」

我覺得老師的回答很無情,不過,也確實是如此,氣與不氣,都是我自己的選擇。

她這個人就是這個樣子了;領三萬元月薪,也是老闆同意的事;她也就要離職了;當初人家說「一萬元對分」,我也同意了;罵她,我也沒有心情比較好;投訴她,獲得老闆的支持,也沒有改善什麼情況,還是一樣,薪水她領,事情我做。

我束手無策。她沒辦法解決的事,我替她做;她也即將被解決,離職收場。未來到社會大學,如果她還是這個樣子,那也是她家的事。我,到底在氣什麼呢?

確實就像L老師說的,是我自己的問題。

我聽到她打著我的名號,跟同事商量事情時,沒有立即阻止她。

我聽到她鄙夷其他同事準時下班時,沒有即時糾正她。

我對她不爽時,沒有立即反應,只有默默忍受,最後成了怒氣堆積,難怪會一發不可收拾。

我在意她辦事不力,薪水照領,但我該怎麼向老闆反應?該反應嗎?憑什麼反應?

我沒有在生氣的時候,還保持冷靜,只會讓怒火攻心,無法漂亮解決事情。

我該做的訓練還很多。

當職場出現七年級生時,他們就像主管的孫子,熟女這個年紀,則好比主管的孩子,老人家一向責罵孩子,寵溺孫子。我該清楚這個情況的。

我因為覺得我做得比她多、比她好,不該只得到這樣的對待,老闆的「授權」只是更讓我覺得傷心難過,「能力越強,責任越大」,那獎賞呢?

我想著很多很多的不公平,只覺得自己被不公平對待,而一直一直生氣,轉不出這個情緒。

下次,遇到假人小姐,我要怎麼應變?當做沒看到?

下次,和假人小姐共事,我要用什麼口氣說話?冷冰冰的理智?

我要的是什麼?職場大姐的風範還是和小孩計較的幼稚?

總之,雖然覺得老闆不公平、小氣,但他為人正直、要求合理,我是不是該漂亮的完成老闆的託付?

如果,這是我要的,我就不應該再執著於恨意了,我可以討厭她, 但是保持冷靜、理智,才是熟女的王道。

該是從情緒爛泥脫身的時候了。

熟女超人,即將再現江湖。

留言

匿名表示…
您好,我無意間看到你的文章
我剛好是七年級生 哈哈
做過一些計畫 接過一些案子
其實我自己覺得最難的就是跟”人”相處的問題
至於那個”假人”,其實你們都對他太好了
以後他還可以拿著這個經歷 到處亂講說她當過助理被老闆誇獎工作能力很好等
其實是可以把她換下來的,計畫是可以臨時換人,只能說你們老闆人太好
其實就是因為你一直弄,老闆跟假人就都靠你就可以了
最後你得到什麼?其實你也只會得到老闆跟假人說辛苦了你好厲害之類的

如果你對那個計畫很熟
搞個洞給她掉下來就好
弄個難題,她擺爛不要幫她,直接弄個更大的洞
落井下石
你幹嘛要幫她 你做錯這個計畫也不是你要負責
是她才要負責 你再裝無辜都不知道就好了

她問你什麼你就都說:不知道~不是你最懂之類的頂回去呀

例如她研討會那天早上沒來,你千萬千萬就都不要弄
(會議快開始了,會場連門都還沒開,飲水機、杯子、茶包、海報都還沒搬進去……)

因為負責的人是她呀~你又不是最主要的負責人
就說她沒交代你也不知道她要怎麼弄
直接開天窗
看看老闆、客人生不生氣
老闆問你:你就裝無辜 不知道 把罪都推到假人身上
更狠一點有事沒事跟別人講一點她的壞話,讓她哪裡都不好做,扯她的後腿

老闆直接就會把她開除了

其實就是你在幫她擦屁股,幫她做事,才養成她那種假人習慣的

my e-mail: hmf2368@yahoo.com.tw
熟女寫道…
七年級生,謝謝你來我的網頁。你說的很對,最難是「人」的問題,而那個假人,我們確實都對她太好,尤其是老闆…對她抱怨連連,也早就確定活動結束就要她走人,但還是希望幫她這個「小朋友」,這是老闆的問題,我無能為力。

至於我自己的問題,歲月荏苒,自己從社會新鮮人晉升為熟女級「姐」字輩人物,好像只是一轉眼間,當職場出現小自己一輪的小朋友,又不受教時,我還沒準備好,要怎麼面對。

我認為,對六年級生來說,七年級生的出現是個惡夢。

因為對四年級的長官而言,七年級生就像他們自己的小孩或是孫子,對待七年級生的心態完全不一樣,可說是疼愛有加。而許多人應該跟我有一樣的觀念:七、八年級生又多半是家裏寶貝,家人寵愛有加,壓力承受度為何?會不會罵一罵,家人改天上門算帳?

其實後來,我對這位七年級生已經是不假辭色了,也許是我之前對她太好,也許是她家教不好,種種原因,我並不願意再花時間想她。

她的出現,重重打擊我對「七年級生」是「小朋友」的天真想法。也許哪一天,你發現職場上的五、六年級生對七年級特別嚴格,也許就是因為之前出現一個相當離譜的七年級生呀。

我並不打算跟你辯論「工作直接開天窗」會有什麼下場,如果有一天,你開始和別人合作接案子不管什麼原因開了天窗,不管你怎麼說、怎麼辯解,在別人心中,那個帳一樣算在你頭上。希望有一天,你會了解我「譙的要死又不得不做」的心情。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最近發生的二三事--小指歷險記2-2

iphone新手上路-windows系統與iphone照片的存取與刪除

line存取照片如何變更隱私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