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的樣子

主管該有什麼樣子呢?最近一直接到「尋求上級指示」的求助電話,讓我常思考這個問題:當你發現下屬能力不足無法適任,又無法開除該屬下時,身為主管,該怎麼做?

我認為身為主管,不能一謂地想著「這工作這麼簡單,怎麼會做不好?如果是我,很快就做好了。」一般人應該都會有這類想法吧,包括我自己。

可是,比屬下厲害沒什麼了不起,不是嗎?因為,晉升為主管,當然就表示你比一般人厲害呀。

身為主管,屬下的表現,就是你的表現。屬下表現好,就是你領導有方;屬下表現不好,就是你的領導能力有問題。

領導要做到多少才叫領導有方?這就是主管的智慧了,不是嗎?不論如何,就是要讓屬下有好表現。

有個朋友,最近在公司一片裁員潮流中,不僅留在公司裏,還升了官。雖然他常說升官是「加量不加價」,多做沒有多領錢,可是,在外人眼中看來,他就是一枝獨秀。

為什麼?

那天聽到他說「要幫另幾個同事申請免費停車證,以便工作更方便」他念了幾個同事的名字,其中包括一個他很不欣賞的同事。

我問他為什麼?既然你不欣賞他,幹嘛幫他做這麼多?讓他自己想辦法不就好了?

朋友說「幹嘛那麼小氣?」總是工作上有需要呀。對我來說,一張免費停車證是很大的優惠,因為不只工作方便,連生活都方便了。

但是朋友做的、想的,都是希望給屬下更多幫助,「怎樣讓他們較無壓力,工作更順利」。在我看來,真是匪夷所思,屬下沒有替你想這麼多,只會抱怨,何苦你替他們想這麼多呢?

朋友的想法是「因為,工作壓力已經比以前更重了,所以現在我希望盡力幫助他們」而朋友不只是想想而己,他還付諸行動,不管自己有多煩、多累,他真的有方法幫助他們。最重要的是,這種幫助,不是「幫」他們做,而是「教」他們做。

對他而言,就是因為他比屬下厲害,所以他當長官,他不用再比屬下厲害了,而是要讓屬下更厲害!「那你不怕被屬下幹掉嗎?」萬一哪一天他們真的比你厲害?

「那有什麼關係?這樣不是很好嗎?」朋友很大方的說「就祝福他們呀!」朋友大笑加了這句「不過,要比我厲害,是不容易的事呀!」

我想,這就是長官該有的榜樣。主管的樣子。

當主管發現屬下不適任,不是幫他做,不是問他為什麼做不好,而是應該耐著性子,想辦法讓屬下成長。

留言

存在與密室寫道…
主管的樣子 常常是灰濛的一片。
對下屬來說,記得去懷念時,常常是互相不見面。
記得去紀念時,常常是生死兩隔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最近發生的二三事--小指歷險記2-2

iphone新手上路-windows系統與iphone照片的存取與刪除

word 2007插入總頁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