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為陌生人吵架

有一天,跟一個朋友去便利商店買東西,年輕店員親切的告訴我們「某某飲料買兩瓶,就送一枝紀念筆哦~~~」我和朋友很高興地再去多買了同種飲料一瓶,店員拿了枝筆送我們,我問店員「這筆這裏有點髒,可以換另一枝嗎?」店員面有難色的說「啊,不好意思,只剩這一枝了」正想念念那個店員沒好好查清存貨,害我們多買一瓶飲料的時候,朋友說話了「這是贈品,你不要那麼計較」

奇怪,朋友是站在店員那一邊嗎?看店員青春、美麗,還是跟她很熟?

等到離開便利商店,我才跟朋友說出心裏的想法。我用開玩笑的語氣問朋友「你認識店員嗎?」「你跟她很熟嗎?」「還是你想跟她做朋友?」「還是你常常去那家店,要跟店員打好關係?」

朋友沒料到我這麼問,愣了一下,「沒有呀!我根本不認識那個店員。」朋友回答「你怎麼這麼問?」

我說「既然沒有,你剛剛幹嘛為了店員罵我愛計較?」

大概有鋪到他的笑梗,朋友狂笑,笑到都快岔氣了。聰明的他突然說「其實,我就是常這樣為了陌生人,跟家人、朋友生氣ㄟ,尤其是家人!最常因為這樣被我罵。」

朋友回述一些與家人鬧不愉快的歷史,發現自己真的常常為了替陌生人出氣,而跟家人吵嘴。像是去餐廳吃飯、逛街、全家去遊樂區的時候,常常不知道為什麼,就要站在陌生人那一邊。

其實,不只朋友吧。很多人都是這樣,媽媽嫌餐廳菜不合胃口的時候,我們就覺得媽媽不合群,反而不會跟著媽媽一起罵餐廳。爸爸說遊樂區服務很爛的時候,我們覺得爸爸太挑剔,幹嘛那麼計較。

其實,這個時候跟著父母、家人,一起罵罵陌生人又怎樣?就算你不同意家人的看法也無妨,反正就順著他們的語氣,故意再誇大一點,「對呀,這麼爛,讓我媽媽吃的不高興,下次不要再來了!」

「什麼!他們服務這麼差,讓你不心裏不舒服,下次不要再來這裏了!」

當你這麼附和的時候,家人不曉得會不會反而覺得不好意思?然後會說「啊,也不是說真的很爛啦!只是說,我覺得應該怎樣怎樣……」然後你再繼續附和「哦~~是這樣子呀!我懂了,你沒有不開心,我就放心了」一場可能的家庭不愉快,可能就化解於無形當中。

這樣子會很假嗎?沒有用真心對待家人嗎?也還好吧。不管是難得跟家人聚首,或是常常跟家人聚首,不就是要開開心心的嗎?

留言

匿名表示…
這是一個好方法耶,「附和家人」,我下次也要來試試看。

熟女不虧是熟女,對待家人的態度很成熟喔,
上一篇學習幽默就想告訴你,
你真的很厲害,願意學習幽默面對家人,
不像我只想逃避,
現在我已經有自己的家了,也步上軌道了,
我想我應該也有餘裕,去面對原生家庭,用幽默。
好一句「你沒有不開心,我就放心了」 不良媽媽
熟女寫道…
謝謝你,不良媽媽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最近發生的二三事--小指歷險記2-2

iphone新手上路-windows系統與iphone照片的存取與刪除

line存取照片如何變更隱私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