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貼女孩

因為某部很有名的偶像連續劇,我才知道「便利貼女孩」這個名詞,有朋友說她很有感觸,我不太理解,我問朋友「我通常是貼便利貼給老闆,原來這樣叫便利貼女孩,那這樣子有什麼好感觸的?」

「厚!不是啦」朋友好氣又好笑的解釋「便利貼女孩是指辦公桌上、電腦螢幕上貼滿便利貼的OL啦!」

「那也還好呀,我就看到很多人在辦公桌上、螢幕上貼便利貼提醒自己各類代辦事項呀」我還是不懂,便利貼女孩有什麼好感觸~~~

「厚~厚~不是啦」朋友急了起來「便利貼女孩是被別人貼便利貼的女孩啦!」

「哦~~這樣呀~~~很忙的時候、不在位置的時候,貼個便利貼留話也還好呀~我個人覺得還滿方便的呢!」

「……」MSN對話視窗朋友丟了六個點給我,最終沒有繼續這個話題。

「朽木不可雕也」當時,朋友心裏應該是這樣想著的吧。明明就在談感觸,偏偏碰上一頭牛,還要先解釋什麼叫做便利貼女孩,最後還是不懂便利貼女孩的心酸,真是對牛彈琴!

不過,最近終於讓我給遇上這樣的感觸了,可是,我覺得我遇到的這個女孩跟朋友還是不一樣。朋友是太忙,這個,應該是百分百便利貼女孩吧。

之前我曾經跟這個小女孩「交手」過,那一次就有發現,小女孩不太懂我說的話。當然,熟女也有好好反省,是不是我說的不夠淺顯易懂,因為老闆也常常有類似的感觸(不過,不是針對這個小女孩就是了)老闆說「怎麼我講出去的話,聽在別人耳裏、表現在他的行動上,就變成另一個意思呢?」

某一天我剛好有機會去到那個女孩的辦公室,看到她桌上、螢幕上都有便利貼,而且是別人留給她的便利貼,我的腦海裏跳出「便利貼女孩」這個名詞,還伴隨著「叮咚叮咚」的聲音……接著,舞台緩緩升起,小女孩微笑站在其上,揮手向觀眾致意,碎紙片、花瓣慢慢落下,歡呼聲此起彼落……我打了個冷顫,大白天的,幻想竟然這麼鮮明。

為什麼會這個樣子呢?我百思,哦不,只有思一下下而己,不得其解。

沒想到,謎底很快就被揭穿了。

過沒幾天,老闆叫我交辦事情給這個小女孩,腦海中以前與這小女孩種種交手經驗與記憶如排山倒海襲捲而來,我想著該怎麼交辦她事情、怎麼訓練我的表達能力的時候,順手,就拿了一個便利貼,把交辦事項寫在便利貼上,然後將便利貼貼在相關資料上,再把資料放在透明卷宗夾裏,漂漂亮亮地一份資料,我滿意地對自己點了個頭,微笑稱許自己。但是!深怕事情交待不清,我又多做了一件事,我打了通電話給小女孩,先口頭慢慢交待要請她做的事,然後,才把資料交給小女孩。

難道,這就是朋友說的「便利貼女孩」嗎?但我覺得這小女孩等級比較高,應該是百分百便利貼女孩了。

當我把她變成便利貼女孩的時候,我心裏其實也是難過的,但是,要把事情交辦好,好像又想不出其他更好的方法,為什麼呢?

我給她的便利貼,顯示出我對她的不信任。
我給她的便利貼,代表我認為「用講的講不清楚」。
我給她的便利貼,清清楚楚寫上時間、地點、原因、聯絡事項及人員,她只要照辦就好,不需要動腦筋多想。

我想起曾聽過的一個故事。

阿珠和阿花大學畢業後,同到一家公司任職,阿珠每天都認真工作、加班,阿花卻好像都在遊戲玩耍,不久,公司有一個升遷機會,每天認真上班的阿珠滿心期盼她能升遷,但沒想到,卻被阿花給搶走了。

阿珠很生氣,決定去找總經理理論。聽完阿珠的抱怨,總經理微笑著對阿珠說「現在我給你一個任務,你去看看市場有沒有賣螃蟹吧。」總經理說「如果你能順利完成,我就破例讓你升遷。」

「去市場看看有沒有賣螃蟹?!」阿珠心想,這麼簡單的工作,怎麼可能不順利完成,於是一口答應。

不到十分鐘,阿珠就回到總經理辦公室「報告總經理,市場有賣螃蟹。」

總經理說「很好,那麼,我問你,螃蟹價格是什麼?」阿珠愣住,答不出來。她說「總經理,我可以再去市場看一次嗎?」總經理很爽快的答應了。

又過了十分鐘,阿珠滿頭大汗的跑回來「報告總經理,螃蟹一斤兩百元」阿珠心想,這下應該就沒問題了吧。沒想到,總經理又問「一斤兩百元是哪一種螃蟹呢?我如果想送其他公司的董事長,一斤兩百元會不會太廉價呢?」阿珠被問的冷汗直冒,想解釋,又說不出話來。

看阿珠那麼緊張,總經理微笑安慰她「你不要緊張,來,坐著休息一下」總經理招呼阿珠在他辦公室坐下休息,然後撥了內線叫阿花進來。

阿花蹦蹦跳跳的走進了總經理辦公室,爽朗的問「總經理找我什麼事?」總經理同樣跟阿花說「要請你去市場看一下有沒有賣螃蟹。」阿花也是一口答應,轉身就走了出去。

過了十分鐘,阿花回來了。「報告總經理,市場有賣螃蟹。因為中秋節快到了,如果要買螃蟹餽贈往來客戶,一般客戶可以考慮一斤兩百元的,另外有一斤三百元的可以送中階主管,一斤五百元的送公司老闆,如果要送公司員工,也有一斤一百五十元的可以考慮。這間賣螃蟹的攤販說,如果我們要大量訂購,他可以幫我打個折扣。」

在總經理辦公室休息的阿珠聽到了阿花的回答,終於理解為什麼是阿花獲得升遷了。她默默的走出總經理辦公室,心中自許要向阿花看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最近發生的二三事--小指歷險記2-2

iphone新手上路-windows系統與iphone照片的存取與刪除

line存取照片如何變更隱私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