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apple迷的原因

很久很久以前,台灣apple網站發生mac mini標錯價事件,規格很讚的mac mini價格低的不得了(是也沒有那麼低啦,但以apple的規格來看,這種價格真的是買到賺到),於是乎,朋友打來叫我訂購了一台。

當年這件事還滿轟動的,由於出錯是在週休二日期間,大家紛紛猜測星期一開始上班時,apple會怎麼處理,萬一不照訂價售出,怎麼平息消費者質疑。最後apple認栽,但是規定要具備教育從業人員相關資格才能買一台,而且一個帳戶只能買一台,完全符合這個資格的我,於是乎,就有了人生第一台mac。

mac mini其實是用來當伺服器的,那台不比便當大的機器,硬體容量高達1TB,對,你沒看錯,是1TB!!

一般個人電腦的主機那麼大一台,硬碟有幾G?目前較基本配備大概是400到500G吧。你看它主機那麼大一台,功能、硬體設備有比較好嗎?運作起來有比較快嗎?容量有比較大嗎?根本都沒有……

啊,現在不是罵pc的時候!對不起,再回到成為mac迷的原因這裏。




不過,mac mini到手之後,我才發現,天哪,竟然要加買螢幕、鍵盤和滑鼠……這……和往常買電腦的經驗差很多,這些配備,怎麼會沒有同時附帶銷售呢?

真傷腦筋,那是要賣掉mac mini,還是要再花一筆錢買這些週邊呢?

而且、而且、而且,螢幕還不能買一般的螢幕,若使用mac mini附的線,我所能用的螢幕都比一般pc螢幕貴得多……,除非我再買一條將近1000元的連接線……才能用在pc的一般螢幕,但是,聽說,一般pc用的螢幕無法表現出mac漂亮、完美的色彩,既然錢都花了,幹嘛不買好一點的螢幕呢?(你說說看呀,你說說看呀)

啊啊,啊啊,我一心橫、牙一咬,就一口氣買了大螢幕、mac專用無線藍芽鍵盤、一般無線滑鼠、花錢將mac mini伺服器改成個人用電腦……就這樣一步步的掉入mac 無底深淵……

雖然灌了windows 和mac的雙運作系統,我還是告訴我自己,都有了mac mini,為什麼不試著用用看看傳說中的mac OS(operation system)呢?不是據說處理相片、影片很厲害嗎?

於是,mac mini改機回到我身邊後的第一天,我興奮的打開mac os,發現就連隨著滑鼠遊走,icon會變大變小的功能都沒有……心都涼了一半……

趕緊詢問google大神,了解mac os使用前輩對於mac基本功能、基本名稱的解說,光是與mac mini做基本的第一類接觸,就奮鬥到晚上十二點,頭腦內的電腦區塊一直與原來我熟識的windows系統發生衝突、打架,整個腦袋轉個不停,這天晚上,我沒能睡好……

第二天晚上下班回到家,再打開mac mini,這次開始理解mac的iWork系統,先從簡報軟體keynote開始,卻發現還是一樣挫折,連剪下、貼上的快速鍵都不會……windows系統操作方式和mac操作方式又在腦袋裏掀起世界大戰……這天晚上,我又沒能睡好

為了mac mini,我連續兩個晚上沒睡好……但是,mac病毒卻已經種進我的體內,迅速取代windows在我心中的地位……

第三天晚上,我發現根本、根本、根本,只要在打開相關應用程式的時候,打開那個解說連結就好了,mac早就錄好了各種課程,告訴你各種功能如何輕易使用,看過一遍,就會了……萬一忘記,再回來看就好,而且課程內容做的很有趣,一點也不無聊,也不冗長

還有,它的輔助說明功能超讚的!!

第四天晚上,我利用mac的解說影片,很快的知道iLife系統四大軟體的基本功能……

而賈伯斯的簡報功力,真的是王中之中呀……看他簡報,跟看電影一樣精彩……

mac本身的解說影片也捉到賈伯斯精簡美學的精神,一整個圖文並茂又重點清楚明瞭。而且內容很平易近人,就像你平時生活中會發生的事一樣,相當貼近使用者。

mac製作的影片在說明功能的同時,並沒有囉哩叭嗦又無聊的「教」你怎麼用,但是使用者卻能輕鬆的欣賞(注意,是欣賞哦)影片就懂了要怎麼用,而且,還賦予使用者無限的想像空間,「我做出來的東西會怎樣怎樣美麗」。

最重要的是,mac的產品使用起來就跟廣告上一樣簡單,才真的是厲害!

最近windows的廣告也走這個趨勢,小孩子用電腦向父母親成功爭取養狗的權益,先生用電腦向妻子爭取週日打高爾夫球的權益未果,就是讓使用者「想像」有了這台電腦,我的生活會出現哪些改變,再進一步想要擁有那台電腦……

至於用起來簡單這件事,賈伯斯真的成功的逼他那些A咖工作人員設計出「直覺」使用的電腦、手機及軟體,只要使用過apple本身設計的軟體,使用者就會在不知不覺間改回直覺式思考,就自然而然的會使用那些軟體功能了,現在,我反而不習慣太多轉來轉去的想法及操作方式。(當然啦,我會用的軟體也沒有多強大……)

最近samsung推出一台note手機,強調「筆較厲害」、大螢幕、結合手機與平版電腦,而且重視「筆」的功能(和賈伯斯強調手指萬能相反),廣告拍的很好,透過那支筆,可以直接拼貼、合成照片,讓我覺得很新奇,剛好過年期間和家人去旅遊,大弟竟然就是拿那一台samsung最新的note手機,我當然馬上借來使用,結果大弟說他剛拿到手機不久,也還沒研究那功能。

我迫不及待請教了google大神,再實際試用一下,這是samsung主打的軟體,但對沒有畫圖天份的我來說,試用了幾次還是捉不到使用的直覺,沒有辦法跳脫apple的直覺式思考(畢竟是直覺呀,怎麼有那麼簡單就能擺脫呢?)

成為apple迷的原因,就是因為它簡單、直覺的設計

每次想起在還沒有iphone之前,賈伯斯對著他的A咖工作夥伴說「你們喜歡現在的手機嗎?」夥伴對著手邊的手機露出不屑的神情,賈伯斯發揮他「現實扭曲力場」的強大功力,對著他的夥伴說「既然我們在這一行、有能力、為什麼不來做一個我們都滿意的手機呢?」

於是,在賈伯斯如暴龍般的追趕下,這群科技天才、藝術天才創造出了讓他們自己也滿意的手機,既然是連這些很難感到滿意的天才都滿意的手機,iphone又怎麼可能不在全世界掀起手機革命呢?

我又怎麼可能不變成蘋果迷呢?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最近發生的二三事--小指歷險記2-2

iphone新手上路-windows系統與iphone照片的存取與刪除

line存取照片如何變更隱私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