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影片很久前熟女就看過了,當時有相當大的震撼,現在再看一次,則是更能和生活中的許多心得相應證,提醒自己,不要太自我中心。

年輕時,看到什麼覺得不對、不好的事,就愛生氣,覺得「怎麼可以這樣呢?」「你怎麼那麼傻呢?」血氣方剛,無法從更多面相來分析一件事。

比如以前,有個朋友很愛她的男朋友,但這男生煙酒不忌,還會吃檳榔,雖然有著正當職業,但常常下班後和麻吉喝酒到天明,讓我朋友找不到人,兩人分隔南北兩地,我朋友又不就是以淚洗面,要不就是氣的半死。

經過風風雨雨,這男生南下見女生父母,雖未論及婚嫁,但男方為留給女方家長好印象,主動跑去洗牙。朋友感動又高興,一顆芳心更是全向著這男的,因為朋友覺得,為了她,男友願意承認自己因煙酒不忌而牙齒黑黃的事實,主動跑去洗牙,帶著一口亮晶晶的白牙來見她的父母。

我知道這事後,心裏其實是不以為然,而且有點小生氣,覺得朋友傻氣,洗個牙什麼了不起呢?這男生聽起來就是不可靠呀。

那時,我也沒機會跟朋友說出心中的想法。

不過,幸好沒說。

這男生最後為了和朋友結婚,辭去北部的工作,來到南部,朋友也生了胖娃娃,目前還沒有什麼不愉快的事……所以,我看事情的角度才是不對的!這男生確實,為了老婆、家庭,願意改變……

最近也聽到年輕朋友新交了男朋友,聊了幾句,我順口問了星座……男方是雙魚座……而且,這雙魚男講的一些話語,讓我覺得很不可靠,太會甜言蜜語了。

照我以前的個性,早就開口罵死雙魚男了,但看著小朋友興奮、發光的臉龐,我憋住了。

雙魚男又怎樣?我的偏見不應該影響她對男友愛情的觀點。尤其最近她男友的前女友正在以不實言論攻擊這個新女友,搞得滿城風雨。

雖然我偏心的以為,這就是雙魚男的缺點……感情事講不清楚!他們覺得講得很清楚了,可是別人卻覺得還有希望……而且雙魚男沒有分手的魄力……

但是,我忍住了,一個字也沒有講,就說希望這小朋友幸福。「要堅強,嘴長在人家身上,你自己問心無愧最要緊」

另外又有個小男生,喜歡上已有男朋友的學妹,但這學妹好像又說「不是男朋友」,這個小男生以「好朋友」的身份幫著學妹做了許多事,偶爾抱怨「被利用」,下次卻又乖乖的蛇去這女孩身邊。

說實話,我也不知該說什麼。畢竟,許多事實,如果沒有從其他角度來全面觀察,是不能亂下定論的。

就像這部影片,如果沒有老師的鍥而不捨、醫生護士的協助,如何發現這小男生畫的是一隻黑色大鯨魚呢?

不過,如果你是那不被了解的小男生,除了等待別人發現你的作品之外(我個人覺得這是奇蹟,不要太期待),是不是可以試著,想辦法表達自己的想法?

雖然表達想法之後,事情可能會有更奇怪的發展……

總之,每件事情有各種不同的解讀角度與發展方向,每次的決定,可能都會影響事情的發展,所以,不要太早下定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最近發生的二三事--小指歷險記2-2

iphone新手上路-windows系統與iphone照片的存取與刪除

line存取照片如何變更隱私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