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快樂慢活故事島(三)

沒想到,才去兩天的金門,竟然可以寫出三、四篇遊記,可見這次的金門之旅給我相當多美好的記憶。

把照片po在Facebook上,獲得許多迴響,大家都說「哇,沒想到金門這麼漂亮!我也好想去。」我都回答,想去就去吧,離開台灣一下下,再回來,感覺相當好呢!這一趟來回機票3700元左右,我住的飯店假日一晚2300左右,這趟去的每個景點,都不收門票

第二天出發前,石頭貢獻出他家唯一的交通工具招待我們:三輛腳踏車。

於是,我們一人選了一輛腳踏車,踏出今天的旅程。

第一站當然是先到萬安堂上香拜拜。

接著,來到涵源宮財神廟拜拜,這裏能建成財神公園,有一段感人的獻土地故事,不僅土地由當地耆老貢獻,建築設計、風水擺設也都是由有專長的建築師、萬安宮主委奉獻專長始能建立此一財神公園。

石頭指著財神爺身上數面金牌,也分享她自己的經驗,讓我們也趕緊拿香跟拜,希望神明庇祐獲多更多正財。

再來也是和萬安堂有關的觀音大士廟,這裏我就有拍照片了。

這兩尊都是觀音大士,藍面孔那尊比較少見,觀音大士以此面貌面對陰間事務。觀音廟的對聯據說是萬安堂某尊神明乩示而來(對不起,我還是沒記住),其中有兩個字是「韓寇」,看到乩示文的人們不懂,以為是倭寇,就這樣安上了廟門,沒想到,一安上去,神明乩身從家中跳來觀音廟,神明透過乩身指示,應是「韓寇」不是「倭寇」,因為韓寇是掌管陰間事最高的官職,怎麼會寫成是倭寇呢?!神明指示要馬上更換,於是,執事者又重刻了對聯,再重新安上。

而施做此間觀音廟時,也有神明顯靈事件。那時,施做的石工突然感覺到有人跟他說這廟的工事不要跟廟方收費,未來自會有更多筆、更大的財源收入,石工恍恍惚惚答應了那人,並跟廟方提起,那時,廟方尚未安置神像,等到神像安置好,石工才突然想起,那天跟他提出不收費要求的是藍面孔觀音大士,而觀音大士廟順利完工後,石工也確實在他處賺進更多正財。

石頭口述的故事比較傳神啦,我這裏轉述的不及她口述精彩程度。石頭口述這些神蹟傳說奇特之處在於,她並沒有特別用什麼抑揚頓挫的口氣,反而比較像平鋪直敘,但每每聽著聽著,更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參觀完與萬安堂有關的廟堂之後,我們騎著腳踏車前往「金門民俗文化村」,或又稱「山后民俗文化村」.。


我們一路騎著腳踏車前進,沿途風景就像陶淵明的桃花源記描述的一樣「落英繽紛,芳草鮮美」,金門實在是個適合騎腳踏車的地方,道路隨山勢緩慢起伏,柏油路平坦無比,鮮花綠樹夾道,各式鳥兒活躍跳脫其中,時而鳴叫時而吟唱,讓人心曠神怡。

這時,穿著紅衣的石頭突然就從右邊車道騎到了左邊車道(因為實在沒有車輛,所以可以隨便亂騎,好孩子不要學哦),「啊」地尖叫了一聲,又騎到了馬路中間,我狂笑著問她到底在幹嘛,她說,看到右邊草地都是牛,所以騎到了靠左邊的道路,沒想到,左邊草地也都是牛……

「幹嘛怕牛呢?」我問。

「我怕我的紅衣惹牛生氣」她說。

我聽完三條線……心想,不是西班牙鬥牛才會這樣嗎?金門那麼多牛,騎在哪裏都沒有用啦。

騎車路程中,我們又拿出某個單車達人所說的話自我勉勵「上坡有多幹,下坡就有多爽」。最後,終於在很爽的下坡中,抵達了民俗文化村,而且,馬上就被這十八棟精緻的閩南古厝宅第聚落深深吸引。



這裏,也算是當年金門的「帝寶」了吧!!而且,不用繳管理費,就可以看電影、開party,只差沒有游泳池而己!!多麼先進的住宅聚落呀!(這裏的宅第連「踢腳」都是豪華的花崗岩,建材、座向用的好,冬暖夏涼,不用靠冷暖氣!)

我們在這裏吃了海蚵麵線、海蚵蚵仔煎,一份六十元,蚵仔多到爆。


這裏,當然也有故事囉。  就是這顆石頭。(不是導遊石頭啦,ㄎㄎ。)


據說這顆石頭就是這個民俗文化村座落此處的原因,這是這裏的龍脈,石頭是龍頭,順著上去當然就是龍身囉。看下一張,龍頭石是不是像有長角呢?

依依不捨地離開民俗文化村,辛苦的牽著車爬上剛剛讓人很爽的下坡(妙禹師傅有交待,騎不上去就有牽的,反正沿路不會遇到人,所以沒人會笑我們),回程途中遇到了成群出外覓食的黑山羊,這,就是傳說中的「放山羊」嗎?……

然後,石頭爸爸請我們吃中飯。連吃中飯都可以有故事聽呢。

我們先是被勸喝下「山苦瓜高梁」,因為據說是神明指點,每天睡前一小杯,讓某個信徒的(肝?腎?)病得以痊癒,所以,當他康復後,喝山苦瓜泡高梁一事傳開,這一味就成了金門人的最愛了。

山苦瓜高梁酒還滿好喝的,我慢慢地喝完兩小杯,突然就覺得很飽,飽到很想吐,等回到台灣才知道,那是高梁酒的酒氣造成,難怪,我這不擅喝酒的人,會飽到想吐。

接著,上了一道魚,這道魚,又有故事了。這魚有什麼特別之處呢?請留意看魚尾巴。是要喝下三杯高梁才能「剪」掉魚尾巴的哦。

石頭的爸爸說,金門傳統習俗呢,就是餐間若是上魚,就看這魚尾巴對著誰,誰就是這餐的主客,由於金門人很重視魚,所以魚一上來,就不能亂動,也不能亂剪魚尾巴,沒剪魚尾巴之後前,誰也不能吃魚。只有被魚尾巴對著的主客,才有權利「賣」或「不賣」魚尾巴,然後剪掉魚尾巴,大家才能吃魚。

金門餐廳也很重視服務生端魚上桌的這件事,一定要很有技巧地看出(或懂得用眼神詢問)本餐主客是哪一位,然後將魚尾巴對著主客,據說,萬一做不好的服務生,就得挫咧等囉~~

「不賣」魚尾巴,就是喝下三杯高梁,然後剪斷魚尾巴,其他人才能吃這條魚。

如果要「賣」魚尾巴,只要喝一杯高梁就好……但是,重點來了,下一位就要喝兩杯高梁,再下一位要四杯,再下下一位要八杯(不知道是依著怎樣的順序,喝的杯數好像是依等差級數成長),最後輪到主客,據說最高紀錄一次要喝掉三十杯……

所以金門有個俗諺「賣魚尾巴會喝死人」,石頭爸爸說,他剛回金門工作,同事擺桌替他接風,他一時忘了不能賣魚尾巴,結果,那一餐,他是以不醒人事收場的……

因為要趕下午的飛機,我們吃完中飯,就趕緊趕去閩氏燒餅「提貨」,當成回台灣的伴手,沒想到,老闆娘記憶力超好,好死不死是在我付錢之前,看到我立即大叫「啊,你是石頭的『同學』,不用錢、不用錢」,推辭了半天,最後總共是提了五盒免費燒餅回台灣。(交貨給台灣朋友時,她還說「是怎樣,燒餅不用錢嗎?」我說「對呀,買了之後,不用錢」)當然,燒餅在台灣也是頗獲好評,有幸吃到的學生還說「怎麼也沒想到金門的特產是燒餅,超好吃」。連一向挑剔的媽媽也稱讚「燒餅這麼大個才十二元,真便宜。」

回到台灣,因為不勝酒力,還麻煩了小蝦公主來接,金歹勢。生個氣這樣勞師動眾,對不起,我以後不敢了。

不過,能有這趟金門行,真的很開心,也幸好是有生氣才有衝動,有衝動才能成行,不是嗎?呵呵。

ps一:補充沙美張氏宗祠前的半圓形記號傳說
據說那時金門瘟疫肆虐,當地居民束手無策,研商從大陸迎回三忠王期盼有所改善,三忠王剛迎回來時還沒有專廟,於是先供奉在張氏家祠內。


才供奉的當天,就有人夢到三忠王指示在家祠前之廟埕廣場畫一個半圓形可止住瘟疫。


當地人似信非信,但因為實在沒有其他的辦法了,就照做了,沒想到,半圓形一畫完,就不再傳出有人死於瘟疫的消息,於是,三忠王之靈妙從此傳開,成為當地信仰中心。


ps二:補充三忠王乩身與乩示文的故事
萬安堂供奉之神明皆有乩身與解乩之桌頭,其中以三忠王最常降乩,替人們消災解惑,三忠王的乩身與一般乩身最大不同在於,常見一般乩身好像都穿肚兜,但三忠王的乩身則穿白襯衫與黑色西裝褲,萬安堂的網頁有特別說明。


神奇的是,只要信眾在上香時擲筊有成,替神明服務的這一群人不用特別通知,當晚大家自然而然就會群聚萬安堂,唱祈請文、降乩、解乩,紀錄乩示文等等,相當神靈。而且,如果這個筊是硬擲來的(用台語比較傳神),三忠王也會降臨,但會把擲筊者訓一頓後再退駕。


我看過的乩示文不多,我認為三忠王的乩示文有幾個特色,其一就是詩詞並茂,而且喜以人名入詩,甚至還會套用古詞詩頌韻,即興做詩詞替信眾解惑;其二是會講道理,勸人多讀書、多積功德,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篇提到「福報」的乩示文。


這篇乩示文重點大意是,人們求神問佛當然是因其心中有惑,無法自解,亦或是尋求慰藉、依靠,能自我解惑者算是有福報者,當然會不懂人們為何要求神問佛,有福報者不懂無福報者之苦,就像「我告訴你被香燙到很痛,可是到底怎麼痛,你一定要自己被燙到才知道」。這篇乩示文我印象很深刻,也覺得這比諭真是好,也不知道是不是巧合,我第一次在萬安堂上香時,心中就是想著這篇乩示文,說時遲那時快,很久沒被香燙到的我,竟然就被香給燙到了,而且呀,真的好痛呢~~~


ps三:補充以為是無尾熊的狗照片及影片
從飯店隔壁的住家,養了一群感覺有相當認知錯亂的動物群(誤)…

先是一隻自以為是無尾熊的狗,超級可愛滴。不管我們怎麼靠近,牠怎麼狂搖尾巴顯示牠的高興,這隻狗,自始自終堅持待在樹上,真是……有個性!




另外,則是這家人的看門「犬」……當我們要靠近拍照時,牠很負責地狂叫不已……他們的看門「犬」就是這隻……大白鵝

留言

匿名表示…
你好

這篇文章的這段借我引用至FB 謝謝^^

金門傳統習俗,就是餐間若是上魚,就看這魚尾巴對著誰,誰就是這餐的主客,

由於金門人很重視魚,所以魚一上來,就不能亂動,也不能亂剪魚尾巴,沒剪魚尾巴之後前,誰也不能吃魚。

只有被魚尾巴對著的主客,才有權利「賣」或「不賣」魚尾巴,然後剪掉魚尾巴,大家才能吃魚。

「不賣」魚尾巴,就是喝下三杯高梁,然後剪斷魚尾巴,其他人才能吃這條魚。

如果要「賣」魚尾巴,只要喝一杯高梁就好……但是,重點來了,下一位就要喝兩杯高梁,再下一位要四杯,

再下下一位要八杯(不知道是依著怎樣的順序,喝的杯數好像是依等差級數成長),最後輪到主客,據說最高紀錄一次要喝掉三十杯……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最近發生的二三事--小指歷險記2-2

iphone新手上路-windows系統與iphone照片的存取與刪除

line存取照片如何變更隱私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