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害怕承認自己不懂

 孔子說「不恥下問」,可見,對孔子來說「下問」還是個「恥」,但是他「不恥」,所以很勇敢、很了不起。
 
 為什麼「問人」要是個「恥」呢?
 
 不認識、不知道,就問呀。像開車出遊,很多人,尤其是男生,都不願承認不知道路,很「恥」於問路,寧願相信方向感、相信路標;女生就比較不會,搖下車窗、停到路旁就問起路人,一點也不覺得「恥」。新聞報導那些相信導航而把車開去鬼地方的,我看,駕駛員應該都是男性。

 對我來說,不懂就問人,沒什麼好可恥的,又不是生下來就什麼都會。尤其是現在年輕一輩,各個都是爸媽手上的寶,是「慣寶寶」,很多我們覺得理所當然的事,他們都不會,幾個來打工的小孩,不會用電鍋,不會替垃圾筒裝垃圾袋,不會用微波爐(這個好像已經沒什麼大驚小怪了),掃地、拖地要注意哪些事都要教,每次教起這些家事,我都覺得我像灰姑娘的惡媽媽……

 家事不會不打緊,結果,電腦也不會……。電腦不會沒關係,也不會自己找方法解決。這些都不會也就算了,最慘的是,連「問」都不會。連「問」都不會,那怎麼辦呢?就「裝會」,而且,「裝會」裝到一個高明的地步,跟他講、跟他解釋,他就一直點頭,還流露出不耐,說「對對,我知道」。對我來說,反而是那些敢開口、敢問的工讀生,雖然很煩,但讓人放心。

 有個很聰明的工讀生,首次上班,很快就上手,什麼工作一下子就都懂了,讓我很放心,可是,好景不常,第二次、第三次就漸漸地走下坡,先是遲到,再是完全沒出現,打電話去原來是睡過頭。原以為這種情況不會再發生,沒想到,她並沒有好好的提醒自己,睡過頭沒有來上班的情況還是不斷重複發生。而之前會做的事,也因為不常來,漸漸遺忘,最慘的是,她又不敢問,每次都說「我知道」、「做好了」,還可以抽空上網瀏覽,真的知道才有鬼咧。很快事情就「啪空」!到了下午,不同單位像是約好一樣,一直打電話來講,電話此起彼落,一查,發現都是剛剛那個裝會的工讀生事情沒做好……

 有個工讀生,剛來上班時嚇我一跳,想說這個工讀生怎麼反應這麼慢,動作這麼遲鈍,於是,我跟她講話也都是慢慢的。她也很乖,知道自己反應比較慢、記性比較差,做過的事都會寫下來,也不會裝懂,我說什麼,她就做什麼,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一開始,我覺得很累,但是,過了幾週,她就開始發揮了。不用我說,她就知道要做什麼,把那些固定要做的事做一做,做到不半,不懂的她就問我,然後再繼續。再過幾週,她連問我都不用問了,還會自己找事情來做。現在,她還可以一邊上班、一邊看書,完全不用人家擔心,成為我最信賴的工讀生之一。

 另外也有一個工讀生,很聰明,可是真的想太多,比如我請他倒水,他會問我倒全滿還是八分滿;用釘書機釘文件,他問我釘一個還是兩個、釘右上角還是左上角,那天我又剛好很忙,被他問得整個火氣都上來,一直兇他,雖然比較不忙之後,我跟他道歉,但還是覺得良心不安。沒想到,他叫我不要放在心上,還說下午要再來「實習」,等到他比較進入狀況之後,我一定會對他另眼相待。果然,雖然現在他還是愛問東問西,比如「月薪低但獎金多,還是月薪高但獎金少,哪一種退休金領的多?用哪種方法公司花的比較少?怎麼都沒有人想過這個問題呢?以後我開公司就要用那一種。」這一類的人生大問題……

 比起那個很聰明的「裝會」工讀生,這個反應慢又遲鈍的工讀生確顯得有智慧多了。她知道自己的缺點,一步步慢慢來,踏實地做好每一件事,漸漸累積出自己的能力與信用。另一個願意來實習的工讀生,也是願意大方承認自己「還沒有進入狀況」,甚至願意無償再來做一整個下午,只為了讓我對他另眼相待的工讀生,也是讓我跌破眼鏡,而且,他的外表看起來還很叛逆呢。

 我們的行政工作其實難度不高,只是比較繁瑣,幾天不做可能就會忘記,我的感受不能通用於其他的行業或事件,但是這些小朋友還是讓我再次覺得「勤能補拙;不懂一定要問。」是行遍天下的大準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最近發生的二三事--小指歷險記2-2

iphone新手上路-windows系統與iphone照片的存取與刪除

line存取照片如何變更隱私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