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工業區case

寫完論文後,忙著做永康工業區區內廠商的採訪側記。

一開始覺得輕鬆簡單的工作,卻越做越發現不簡單。

採訪前曾經想像過每個受訪老闆都是身經百戰,應該都有說不完的記憶、寫不完的故事,但目前實際走訪了二十幾家廠商,發現雖然每個老闆個性大不相同,但都有相同保守、踏實、謙虛的個性。

愛講故事的老闆,其實真的是少數,不要說不愛談自身的事了,就連經營理念都不太愛講,因為他們普遍認為成功就是要努力,加上運氣好、員工賣力,做不好要檢討自己,做的好要感謝社會。

我呢,從不曾具備理工、機械、化工頭腦與知識、經驗,我對工業的無知,就像我們這一代的笑話「沒看過豬走路,也吃過豬肉」或是下一代的名言「雞有六隻腳,因為超市裏的雞腳都是六隻一盒」。

平常的日子,我開著車、用著電腦,享受著現代文明帶來的各種便利,我從來沒去想過這些東西「怎麼來的」,對於工業,我一向是理所當然、不求甚解。

透過採訪,認識工業區內的各行各業,才發現,自己真的是以管窺天的井底之蛙,對於自己之前的無知自大,實在感到汗顏。

深入了解工業,也終於懂得人類為什麼常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哈哈哈哈,確實,能發展出這樣的工業技術,真的是不簡單哪……不過,相對產生的高度污染也是人類自己製造出來的課題。

工業區內的廠商多樣化,經營熱處理、廢酸回收、染料等,各行各業都是一個摸不盡的世界,就連罐頭的五爪蓋、小小的一根螺絲釘,都有一本說不完的故事。

常常,我都覺得我現在的工作是容易被取代的小小螺絲釘,有點難過,有點無奈,但那天,採訪做螺絲模具的工廠,讓我感到震憾與感動。

因為,我從來沒有想過,要產出一個螺絲也是這麼麻煩的一件事。製造汽車、機車、機械、電腦等等高價物品,當然是需要很多步驟與功夫,但是,文科背景的我,從來沒想過,做一個螺絲,也這麼講究。

為了製造螺面與縲紋,要製造特殊合金模具,而螺紋模具的線條怎麼畫也很有學問,畫法不同,螺紋就不同,螺絲成品的旋入、旋出就看模具線條怎麼走。眼鏡、鐘錶用的小螺絲,就用小模具製造,這種小的螺紋模具跟一台數位相機差不多大;製造鐵道螺絲的模具要兩個壯漢才搬得動。

螺絲製成後,還要再視用途經過電鍍或是熱處理等等手續,才能交貨到客人手上;螺絲是緊固件,少了螺絲,就算是上萬元香奈兒的太陽眼鏡也戴不上去;少了螺絲,鐵道不能成形,火車、高鐵都無法行駛。

也有的物件,少一、兩個螺絲不受影響,還是可以使用。

螺絲品質好,售價就高,因為能延長物件壽命;螺絲品質不好,當然可以再找另一種螺絲隨意取代。螺絲的取代性高,是因為「量多」。

如果,我們是小螺絲釘,我們可以選擇自己當哪一種螺絲嗎?是少一個也沒關係的螺絲,還是少一個就不行的螺絲?是量多取代性高的螺絲,還是量少、規格特殊,具有決定地位的螺絲?是容易脫落的,還是可以鬆緊自如的?

小螺絲釘,沒辦法變成眼鏡、沒辦法變成高鐵。但是,小螺絲釘,也有價位高低、地位高低的不同。我們,要當哪一種螺絲釘?

留言

匿名表示…
一直沒跟你聊到這次從台北回來的原因...因為我還沒有完全調適過來~我是一顆被瞧不起的螺絲釘....
曾經是我自豪的工作,我認真也盡心的做著小助理的工作,居然被一個爛人摧毀了我的工作熱情...是我沒用吧,我"逃"回來了,或許也該謝謝他的瞧不起,讓我再次檢視自己,再次重新出發..
熟女寫道…
你說的話讓我想起日本《鐵道員》的故事,講一個做一輩子鐵道員的人。

一輩子做鐵道員、一輩子做農夫或一輩子做螺絲釘,如果每天每天都盡忠職守,不曾對不起工作,我覺得相當讓人敬重。

不懂得這種事的人,我想,是不懂得敬重別人。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最近發生的二三事--小指歷險記2-2

iphone新手上路-windows系統與iphone照片的存取與刪除

line存取照片如何變更隱私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