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無窮的川國演義

弟弟們的繼母生日,我應邀到高雄一起吃飯,這次交給小弟決定吃飯地點,他說他同事常去,那家店的熟客多是醫生、檢察官之類,而且還「沒有菜單」!

聽到這裏,大弟相當緊張,載著我從左營高鐵站到他家的路上,一直碎碎念,「沒有菜單就表示一定很貴」,他可不想負擔兩千元以上的晚餐,「說什麼一盤菜平均二、三百元,根本就是不負責任的形容詞,而且醫生、檢察官收入豐厚,他們說便宜,說不定其實貴的要死。」

我聽到大弟這麼擔心,叫他問那家店到底叫什麼名字,雖然之前小弟告訴過我店名,但我沒有放在心上。放下電話,大弟告訴我店名是「川國演義」。我坐在駕駛座旁,用手機上網查川國演義的資料,只看到麻辣火鍋店的資料,跟小弟形容的「川菜」一點關係也沒有,關上手機,我安慰大弟「沒關係,川國演義這名字聽起來就不貴」。不知是因為身為姐姐講話有公信力還是什麼的,這個爛理由,似乎讓大弟稍微安心些。

好不容易等到七點,小弟終於下班到家,喊著好餓的阿姨、我、大弟還有小弟、小弟的女朋友一行五人,坐著小弟的車來到了川國演義,小弟認真的找車位,我看著川國演義不顯眼的招牌、拉到一半的鐵門和看不出裏面多少人的小小店面,心中的擔憂,沒有說出口。

走進店裏,ㄟ,原來還有一桌客人,我放下了心上大石頭。老闆娘上前招呼,還問有沒有訂位,我看著店面兩張大桌子,一桌已坐人,另一張空桌簡單地擺著碗筷,竟然還要問有沒有訂位?!

不過,小弟是早就訂位了。所以那桌空桌子其實是保留給我們的。

坐定位後,老闆娘開始推薦招牌菜「水煮牛肉」「夫妻肺片」,嗯,聽起來都很一般,怎麼川菜用「水煮牛肉」呢?小弟拿出寫著同事推薦菜色的小黃便利貼,又點了魚頭、蝦子、水餃幾道菜。

不是吧!川菜的招牌菜是水餃?我不自禁的喊出「水餃!」

老闆很驕傲的接著介紹水餃「對,不然來個牛肉水餃吧」我終於說「我不吃牛肉」,老闆娘說,好,那換成「酸白菜豬肉水餃」,我又重複了一次菜名,眼睛剛好瞄到牆上菜單,心直口快的我楞楞的念了出來「小黃瓜雞蛋」也是水餃嗎?老闆娘說「對!」

真是有夠怪呀。

算了,反正也餓了,就慢慢期待上菜吧。

第一道「水煮牛肉」!靠!我在寫論文,不吃牛肉!怎麼看起來那麼好吃呀!那水是辣油水嗎?我發直的雙眼看著大家一直說好辣,又一直把牛肉往嘴裏送,還盛了白飯來配,真是又妒又羨。偷偷舀了小小一匙湯頭淋在白飯上,哇,好辣,好好吃!腦海中突然浮現那天在報紙上看到,作者描寫在大陸吃到的「水煮一隻魚」多辣多好吃的副刊文章,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水煮」嗎?

沒有吃中餐的大弟,一面說他不喜歡吃辣,卻又一面夾著牛肉配飯,還去拿了一瓶蘋果西打配菜,是有沒有天良呀?!

接著是芥茉木耳



總算我可以吃了。才剛伸出手夾菜,小弟女朋友已經「哇」的一聲叫出來,「好嗆」!愛吃辣的小弟雙眼一亮,馬上夾了一口送進嘴裏,我也立即跟進,嗯,真的好吃。很特別的嗆味。

第三道菜是夫妻肺片,牛肉拌炒牛肚,上面放了花生與芹菜裝點,我又不能吃,只能夾花生與芹菜。阿姨一面吃,一面說「厚,這個你們不吃第二碗飯怎麼行?!」

第四道菜是酸白菜豬肉水餃,不用沾醬,直接吃就好。飽滿的餡料與夠勁的餃皮,最重要的是,咬下去還有湯汁爆出,活像小籠湯包與水餃的組合體。酸白菜豬肉不是應該拿來煮酸白菜火鍋嗎?怎麼拿來當水餃餡也這麼好吃?

第五道菜是烤羊肉串。很紮實,沒有羊騷味,正在享受異國美食之際,阿姨蹦一句話「這水餃不知怎麼賣,有沒有生的可以買回去煮?」小弟盡職的抬頭尋找牆上菜單,希望找到解答,我快樂地大口大口的吃著羊肉,突然小弟壓低聲音說「這羊肉串一串一百元……老闆娘應該是多送一串……,我們五個人,她給我們六串」

不會吧,這樣小小一串羊肉串要一百元!!!雖然紮實好吃,可是也不該這麼貴呀!「不信你看價目表」我認真的看著牆上菜單,確實清清楚楚的寫著一串一百……

大弟敲著邊鼓說「但是很紮實啦」。可是一串一百元真的好貴。「這邊有六串,不就這一盤要六百元?」我突然覺得整個飽起來,剩下一小口羊肉怎麼樣都吃不下了……

老闆娘竟然適時的又端上另一盤水餃「請你們吃吃看我們的小黃瓜雞蛋水餃」……大家面面相覷,因為剛剛沒有點這個口味的水餃,可是端都端上來了,大家一面讚著好吃、多汁,研究著奇特組合的水餃餡料--小黃瓜、雞蛋、蝦米外包著QQ餃子皮,清爽獨特,「是老闆娘招待嗎?」大弟問,小弟接「難道是姐姐你剛剛重複菜單名,所以老闆娘以為我們有點嗎?」

我我我,「我覺得應該是老闆娘招待!」我堅決的說。

「你們一定有人看起來像凱子」大弟下了定論!這桌菜大概貴到不行,老闆娘才會招待!

我更加飽了起來!突然一口水餃都吃不下了。

第六道菜是蝦子,忘了菜名,宮保蝦子之類的吧。連著軟軟的蝦殼一起吞下去,好香好甜,跟前幾道菜比,這道菜只能算是微辣。好吃又擔心很貴的我,慌亂之中咬著蝦子時,上頷被蝦尾刺了一下,好痛。

第七道菜老闆娘招待排骨肉豆,聽到招待,幾個出錢的小孩一面大快朵頤,一面擔驚受怕。大弟說的那句話迴盪腦海裏「這桌菜一定很貴…貴…貴……」

第八道菜是魚頭,前面的菜名忘了,一隻大魚頭上來
紅艷艷辣椒滿滿鋪蓋著魚頭,大家都快吃不下了,偏偏竟因老闆娘甜美的問著「要不要加點一道青菜呀?」弟弟們鬼迷心竅追加一道波菜。

終於忙完的老闆娘總算有空走來桌邊,看我們費力的吃著魚,她熟練地一面幫我們分魚,一面用一口道地的京片子,介紹幾道特色菜餚,「魚呢,要從頭吃,才能吃到膠質,我怕忙不過來,晚上只接兩桌,水餃只有幾種口味外賣,一顆八元,小黃瓜雞蛋水餃因為費工,不外賣,只能店裏吃。」

咻咻咻,湯匙起落四次間,大盤子裏的半條魚頭屍骨不存,全飛到我們小盤子上。漂亮的分魚功夫!

老闆娘捲著舌說「剛剛吃的羊肉串只有三串,我幫你們對切了」靠!不早講!我說「厚,我剛吃的好緊張,以為一串一百元!」

「沒有!沒有!」老闆娘笑著說「我們店裏招牌菜都是賠錢賣,那樣是三串,我們的魚頭也才五百元,大陸賣四百元,可是大陸成本比較便宜,我也是賠錢賣。」

吃飽喝足了,小弟去對面7-11領錢,結帳,總共新台幣2350元!

「也不貴嘛」大家驚呼!五個人,八道菜,每道菜都料好實在,全都是沒吃過的川辣美味。我趕緊拿了三張名片,一張給大弟,一張給阿姨,讓她改天帶著貴婦團來吃吃喝喝。

老闆娘還貼心的租了五個停車位,「下次來一定要先講,預約桌位兼停車位」,她阿莎力的笑著說,有個客人,來這裏吃了三次,車子拖吊了三次,「以為保時捷沒人敢拖吊」,結果三次都中獎,「車子那麼貴,幹嘛省那停車費?」老闆娘說。

是呀,人家我們就花一百元停在廟口(一次一百元,不限時間),吃飽後走去漢神逛街運動,再走回來,多好呀!

這天,剛好是難得一見的微笑月夜,吃了「川國演義」,大家也都微笑了。

回家後,仔細想想,這一餐其實我沒有吃什麼,前三道菜有兩道不能吃,吃到第四道烤羊肉串,每串一百元給嚇飽後,就也沒有吃什麼了。真是……遜

店家資訊:
川國演義
高雄市苓雅區永泰路93號
電話:07-3302233

留言

greyearth寫道…
這家餐廳看起來好好吃喔,決定馬上把這篇文章加上標記存在google閱讀器裡!
熟女寫道…
google同好,確實是料好實在,又辣又香
李章成寫道…
我是這裡的常客,
所有的菜我都吃過好幾輪了
真正好吃的川菜在這裡

看作者點菜就知道不是老饕
我推薦幾道菜大家一定要嚐一嚐

1.水煮活魚--------不吃等於沒來過
2.茄燒肥腸--------不是辣菜,沒有人不喜歡的
3.鴨血豆腐煲-------微辣,口感很棒
4.酸菜白肉鍋-------湯,很地道的東北口味
5.辣子雞丁---------乾的,味道超香的下酒菜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最近發生的二三事--小指歷險記2-2

iphone新手上路-windows系統與iphone照片的存取與刪除

line存取照片如何變更隱私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