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得罵妳!

以前在私人企業工作的時候,也不是沒被罵過,被罵的內容從好言相勸到人身攻擊,都有。「我用膝蓋想都想的出來,你真的是某國立大學知名學系畢業的學生嗎?我真想知道你們老師是怎麼教的!」「連這個都不會,吃飯你會不會呀?我付錢來請你吃飯的嗎?」

現在想想,能這樣子罵人的人,也是很厲害。要有過人的精力,要有超強的創造力,還要願意罵人。

罵人不是應該很爽嗎?怎麼還要「願意」呢?有人免費當受氣包,還不願意罵?

說老實話,還真的不願意!有些人,我真的懶得開口罵。私心以為,我幹嘛花那麼多心思教你?

熟女雖然學歷不高,只是某國立大學知名學系畢業的學生,區區大學文憑,並不具備在社會上呼風喚雨的條件。但熟女工作經驗豐富,從電台節目劃、行銷企劃、記者、秘書等工作都做過,擁有豐富的工作經歷,在每一個工作岡位上,都有獨特的表現,深獲老闆賞識、同事歡迎,離職後也是頗讓前同事、前老闆讚美,熟女對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態度,相當有自信。不管會不會提攜後進、照顧後生晚輩,好歹也可以用我的經驗協助他們解決一些問題。

而且,基本上,熟女因為很臭屁,還有一點熱心助人的天性。透過幫助別人,獲得成就感。

偏偏今天,出現個讓我懶得教她的小朋友。

小朋友去年畢業自我現在任職的學校,基本上,天賦條件是比國立大學差一點。但沒關係,我們對七年級生的她要求不多,態度要認真,應對進退要知禮,如果沒有全面規劃的能力,至少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我對她的期待,在三天後漸漸消失;在聽到她講電話後,全面否定。

我猜,現代年輕人有自己的想法與做事的步調,所以我的想法是,告訴她哪些是該做的事,剩下的讓她自己發揮,過程自己體驗、自己掌控。

可是,我告訴她,要去聽演講,順便學習怎麼舉辦一場演講之後,我看著她胖胖的身軀左右搖擺,比企鵝還像企鵝的速度和走路姿勢,在人家演講開始後,才以超慢的速度晃進會場。我的心中亮起一顆紅燈,就像歌唱比賽的評審一樣,再集滿兩顆,她就要被判出局了。

果然不失我所望,第二顆紅燈很快的也亮了起來。我告訴她,要做海報、發全校email、申請跑馬燈、post快訊在全校網頁首頁,如果不會做海報,可以向我求援。結果,隔天,她沒有發全校email,沒有申請跑馬燈,也沒有post快訊在全校網站首頁。「請問妳昨天在幹嘛?」我真的很詫異,用帶點生氣的語氣質問她。「我在做海報!」哦~會做海報呀,那海報咧?她拿出一張用word做的海報給我看。「一張word的海報要用做一天?」我連生氣的力氣都沒了。「對呀,因為我沒有做海報的軟體,就上網下載了一個軟體,結果研究了半天不用會,所以最後用word做了這張!」天哪!妳是頭殼壞去嗎?為什麼不會先做其他比較簡單的事呢?不會做海報,幹嘛勉強自己做呢?是會不會判斷呀?

我的心已經噴起危險的乾冰,紅燈一直轉一直閃,加上嗡嗡響的警報聲,妳真的真的讓我失去耐性了。幸虧老娘EQ高,沒有開罵。

活動前一天,配合的單位需要借兩間教室,做為臨時指揮所,我請她負責借教室。然後拿起電話開始聯絡大大小小的雜事,「喂,方經理呀,我要訂紀念牌一組,要刻的字是…」明明就是分頭同時進行,一次辦兩件事,她一次,我一件,怎麼我己經快講完了,妳還沒開始打電話呢?剛想到這,她終於拿起電話分機打了內線,對著話筒她說「喂,妳好,我是某某單位,我要借2213、3105兩間教室。」乍聽之下似乎沒有大錯,可是,為什麼我的事情都做完了,她還在借教室?

我再仔細回想她說的話,天哪!怎麼會這樣講話呢?我差點掛下我手中的電話罵人。怎麼會劈頭就要借哪幾間教室,也沒跟人家說明來龍去脈,誰會把教室借你?

當我終於忙完我手上的事,她還在借教室。我心中的第三顆紅燈已經亮起,一閃一閃的,好不動人,好不熱鬧。

把電話搶了過來,我支開她去辦別的事,跟電話那一頭的人道歉。果不其然,對方劈哩啪啦開罵了「也不說要幹嘛,就跟我指定借哪幾間教室,要不是看著跟妳以前同一個單位,早就跟她說『沒有』!」

又過了五分鐘,同事又打來「我認出她來了,之前在我們這個單位工讀過,超混的,既然工讀過怎麼會連借教室都不會呢?」

陸陸續續,又接到其他同事投訴電話,那個她,都在學校哪裏哪裏工讀過,非常混、相當混,卻總是打扮的很漂亮。「唯一的腦子都用在打扮上了吧!」「胖子還動作慢,真是天大的罪過!」我脫口說出幾句相當難聽的話,擔憂著自己死後會下地獄……

當一個人能力不足、態度不好,你還會想花力氣教她、罵她嗎?我是不想的了。

如果妳認為從我這學不到什麼,那,我幹嘛花力氣向妳證明些什麼呢?我沒那個義務,也沒那個熱情。

今天,老闆又把她罵了一頓,還打電話下來叫我好好罵她。因為老闆昨天叫她要印好十張彩色的節目表、把活動場地佈置好,結果,她沒做好就下班回家了。今早九點才姍姍來遲,以媲美企鵝的速度做這些昨天該做的事。更慘的是,節目表之前是用免費試用軟體做的,今天試用期滿,檔案完全打不開了。

檔案打不開,老闆的臉色都綠了。「不是叫你昨天就用好嗎?都中午十二點了,演講一點就要開始了?現在怎麼辦?妳叫熟女幫妳做吧!妳要請人家吃飯,人家現在是中午休息時間,還幫妳做這個!」

老闆打了電話下來拜託,還叫我要罵她。老闆都開口了,怎麼可能不幫忙?

結果,人沒下來,倒是先叫工讀生拿了海報下來,我開始改起海報,倒也沒想那麼多,過了十分鐘,胖女生進來我的辦公室,跟我先說了聲對不起,我卻沒有力氣罵她,說了一聲嗯也就不不理她了。

下午活動辦完,老闆說胖女生本來還坐在自己座位上,老闆很生氣說,熟女犧牲她的吃飯、睡覺時間幫妳改海報,妳現在坐在位置上發呆是什麼意思?還不趕快下去看哪裏需要幫忙的?胖女生這才輕移蓮花步,大駕光臨我的辦公室。

我那時聽到的第一個反應是「幸好我中午沒罵她,不然真的是浪費我的口水、浪費我的力氣、浪費我的時間!」

留言

匿名表示…
你果然EQ好....我要多學學.....=.="
熟女寫道…
不是EQ好
是懶得搭理
您太抬舉我了

我剛剛在一時衝動之下
在吳老師的網誌留了意見
真是後悔萬分
希望吳老師懶得搭理我…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最近發生的二三事--小指歷險記2-2

iphone新手上路-windows系統與iphone照片的存取與刪除

line存取照片如何變更隱私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