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勸我,我要抱怨父母親

不知是新聞台有問題,還是學校網路有問題,今天白天在學校都無法連上新聞台,但是回到家又可以連……在學校不能連新聞台很困擾,因為回到家也幾乎沒有時間做自己的事……

「自己的事」這個字詞的定義是自己一個人做整理心情的工作吧,我想。可是,常常我們都會被家長定義為「你都忙著做自己的事,卻沒有時間陪家人」,但對我本身而言,我卻常覺得,為了陪家長,我犧牲很多做自己的事的時間……

也許有些人會說,家長以前為了你,也犧牲了他們很多自己的時間……當然也是沒錯,所以就有人傳power point檔案說啦「以前他們餵你吃飯、教你讀書、伴你成長、幫你把屎把尿…」總之就是要教人孝順、回饋父母

可是,父母養育小孩,是他們的選擇,這不就是他們該做的事嗎?我的父母生了三個小孩後,因為父親外遇而離婚,我們姐弟因此也過著分開的日子,兩個弟弟跟父親住高雄,我則和母親相依為命住台南。因為父母的選擇和決定,小孩子也必需配合,小孩子一直都在配合父母,就算現在父母老了,也是在配合父母。

這樣的父母,難道不自私嗎?

很巧的是,已經不住一起很久的父母,竟然前後對我講出一樣的話。我的媽媽說「我現在很無聊,你怎麼不生個小孩來讓我玩?」我爸說「我看你還是早點結婚,這樣我多一個人孝順,說不定可以抱孫女」我不知道他們是用這種方式,掩藏自己對我的關心嗎?說實在,藏的真好。我一點也感受不到真誠的關心,只覺得他們都很自私。

如果父母自私,那兒女可以自私嗎?答案是不行的。因為父母生你、養你,所以你要感謝父母。媽媽幫你煮飯、洗衣服,所以你要感謝她。為什麼呢?這難道不是綁住小孩的方法嗎?

當然這樣講是有點偏激了。只是,父母不求回報的這件事,我實在還感受不到,可能是因為我沒有當父母,也沒有打算當父母,所以不懂那心情吧。但是,如果父母親勸你結婚的理由是,到老有個伴,沒伴也有小孩陪,從小要教育小孩長大要照顧父母,我實在很難被這樣的理由給說服。

是我爸把我媽教育的很成功嗎?否則怎麼離婚了這麼久,兩個人在這方面還有一樣的想法?

我也很疑惑。我爸怎麼會以為他是個成功的父親呢?和妻子離婚後,他來看我的次數,比我現在去看他的次數少。過年期間沒有去看他,就接到以死相逼的簡訊。那天我才和我弟一起罵他,說他實在很有逼出人內心黑暗的功力。雖然我就是知道他背後的意思是什麼,可是那樣說話的方式,實在令人氣得七竅生煙。如果父母親可以這樣對小孩講話,那小孩可以反過來這樣對父母親嗎?

如果小時候寒暑假去高雄父親處住個一兩天,父親告誡妳說「要跟鄰居說,妳是堂姐,不是我女兒,留點面子給阿姨。」會不會覺得你的死活關我什麼事呢?是你要離婚的,又不是我逼你的。大不了從此以後不去就是了。要面子?那就不要跟有夫之婦交往,就不要跟對方的小孩一起生活,現在老了,自己的小孩死了,就不要想依靠別人的小孩度老年。

人是很會記恨的。尤其是為了揹負不是自己造成的罪過時。

要說現實,也是你們大人教我的,不是嗎?

當然,我現在也是大人了,也是熟女中間份子了。說要不要去計較這些呢?我又不是聖人,怎麼可能不生氣?可是,還是放不下血緣那份牽絆,尤其又是個個又老又病了。

於是,我的時間,要切割。過年假日,要陪媽媽,要陪爸爸,我又沒結婚,卻有兩個責任,萬一結婚,不就有三個揹不完的責任?

幸好媽媽在大愛台的教導下,越來越明理…

我也知道我爸媽是愛我的。
只是,當你有時感覺,他們的愛是要求你回報的時候,總是令人捉狂。

這問題很難取得平衡。也總是沒有解答。
於是就很不理智的用文字抒發憤怒,然後用平和的心情陪伴父母,說些他們愛聽的話,做些他們想要你做的事,至於什麼理解、了解、談心?
他們覺的他們很了解我們這些小孩,就像我們覺得我們很了解他們一樣。
他們覺得我們都不了解他們,就像我們覺得他們不了解我們一樣。

只是,他們很有毅力,還希望我們了解他們。
我們已經失去耐性,不奢望他們了解我們。

這是我過年這幾天,對父母不滿的心情。抱怨一下、吐口怨氣,有益身心健康。然後才有餘力去逗老人家開心。不要勸我什麼,因為我還是會盡孝道。是個只敢抱怨的遜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最近發生的二三事--小指歷險記2-2

iphone新手上路-windows系統與iphone照片的存取與刪除

line存取照片如何變更隱私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