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相處之道

活到三十多歲,也不知道是自己經歷了社會歷練,所以要求變多了,還是年紀大不懂容忍(但我記得小朋友更不懂包容),是自己退步,還是別人退步了?

最近常常被一些不常聯絡的老朋友惹毛。也常被青春無敵的小朋友搞得哭笑不得。應該是一個「理所當然」的態度,讓人心裏卡卡的吧。寫下心裏想法的同時,又開始煩惱,啊,如果有認識,卻不想讓他知道的人,看到這篇文章,怎麼辦?奢求著另一個網站的存在,無數個網站,才能拼湊一個人的全部?

有個老朋友,講話愛下「指導棋」,他很認真嚴肅的對待每件事,倒也無可厚非,只是你的玩笑態度會被嚴肅對待,然後,他還會「指導」你,這態度應該怎樣才對,這事,應該怎麼做才對……這種指導身份,出現在老師或長輩身上,如果他的「重量」不夠,就已經夠讓人倒彈了,更何況是同輩「指導」你。

好了,如果真是數學小老師、人生小老師也就算了,但,就不是咩。也許是彼此了解的不夠,也許是我扭曲了對方的好意,但是為什麼就是會有人覺得「只要我給的是好意,你就要接受?」這種想法呢?對於這個朋友,我總覺得他是沒什麼人生歷練的人,那麼,他到底是憑什麼來「指導」我呢?憑著一股「熱情」嗎?憑著「認真」嗎?

說到「不接受好意」這件事,就想起另一個大學剛畢業的美眉,因為業務上而有所接觸,這個美眉實在很嫩,嫩到讓人很不耐煩…很想告訴她,妳真的沒有自己想像中的厲害,又覺得,自己年輕時不也是如此嗎?

這個美眉常常請我幫她一些小忙,其實我是不介意,舉手之勞罷了,但她說要送我小禮物報答我。當天晚上,我的msn視窗跳出她的對話框,那時已經十點多了,過了公事交談期,我打開視窗,結果,美眉貼了四個表情符號,說「這些都送給你,謝謝你常常幫我忙…」

天哪!送表情符號的好意……你送了,我就要接受嗎?你送了,就是還我人情嗎?我可不可以說「不夠」呢?我的個性一向不太會轉彎,好不容易婉轉一點,卻還是被聽出來。這次,我也試著婉轉一些拒絕,我說「我是洋蔥頭的忠實粉絲,他所有的表情符號我都有」!我連「但是還是謝謝你」都說不出口。說真的,有時幫忙就只是幫忙,無所謂的,用這種方式來「表達謝意」反而讓我真的生氣…

幫忙,真的有時口頭說一聲謝謝就夠了,有些話,有些事,真的不用多做。有個朋友,生病了,做完所有的化療,體內還留有癌細胞,醫生轉介到另一家醫院做幹細胞保留,掛號後久等不到病房,問我有沒有人可以幫忙。運氣也好,有個學長願意幫忙,靠著平時累積的人脈,打了通電話就成功了,隔天,朋友馬上就有病房了。

朋友去醫院前,打電話來「道謝」說「也不知道是那個立委助理橋的好,還是醫院本來就有病房了」…我當場燃起熊熊烈火,但顧念著是病人,只問了「是單人房嗎?」朋友說是,我淡淡的說「那是他橋的」也沒多問就掛電話了。

朋友啊,你不知道橋病房這件事很難嗎?別人也許打通電話就成功了,可是,你知道那是累積多久的人脈呀?是要很多很多事情累積,才能換到的紅利積點啊!用過了,就不能再用了,你知道嗎?不管是不是醫院本來就有病房,你知不知道,只要開了口,有病房,都算是欠人家的人情啊?不是你一句「也不知道是不是醫院本來就有病房」就可以撇清這個人情的…

醫院本來就有病房,看要不看先給你住而己……如果沒病房怎麼收病人哪?不先給你住,所以你要等啊……

為什麼這些事情會惹惱我呢?
是我變的愛計較嗎?
如果年輕人會因為打火機的歸還方式而惱怒,那對這些話計較的我,又算不算太過份呢?

看著青春無敵的學生,好像沒什麼事情難得倒他們,也會想起自己年輕的時候,受到浪漫愛情小說的洗腦,覺得自己很萬能,也有過豪語「二十五歲之前,如果不成功,人生就算失敗」的怪奇話語,那時,對於成功的認識太少,對於年齡的認識太少,對於人生的認識也太少

小朋友說,是不是大學畢業,研究所讀二年,就可以做我現在這個工作……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小朋友,慢慢來吧,這位置卡好久的呢,我怎麼會讓給你呢?我在混的時候,你還不知道在哪裏呢…呵呵呵呵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最近發生的二三事--小指歷險記2-2

iphone新手上路-windows系統與iphone照片的存取與刪除

line存取照片如何變更隱私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