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相處困擾

「我不想再配合任何人了。」我好想,任性的跟媽媽說出這句話。


逛完百貨回來,媽媽一個人在家,我說想再做一點功課,媽媽卻想跟我聊天。聊什麼?我已經不會跟媽媽聊天了。媽媽想知道我在百貨公司買了些什麼,我也說了,她的反應一如預期「這麼貴!百貨公司鞋子貴死人了,一雙要一千五吧,討債!」「又買包包,包包已經夠多了!還買,揹不完了。」

通常這種話,我會接不下去。如果你要聽我說,又要否定我說的每一句話、做的每一件新鮮事,那,我該說些什麼?做些什麼?

我累了。懶得說了,媽媽只好開始聊天政治,台北紅衫軍雙十國慶的鬧場話題是很好,但結束的很快。

於是媽媽打開了鐵門,搜尋起我買的新鞋,試圖找一些話題。但是,一樣的,還是嫌我鞋子多,穿不完。我說有兩雙要丟了,她說浪費。

媽媽呀,妳想知道我的事,卻口口聲聲否定我,我又怎麼會多讓你知道其他的事呢?鞋子,有三雙,保養品有一年份,這些,你都不會知道的。因為,我不想聽你一次一次的否定我,然後我又罵回去,這樣,有什麼意義?我們,已經沒有溝通討論聊天的空間了。對話,永遠都是這個樣子。

於是,你告訴我,早餐你幫我帶了什麼,中餐你幫我準備了什麼。對話進展到這裏,接下來就是說說今天天氣如何,中午睡了多久,明天要上班,早點睡。就這樣,結束了一天的對話。

互相配合的生活,是不是限制住了你我?你想要的是什麼?每天無聊的對話,但總是有個人住在一起嗎?

可是,我不想。這種日子,讓我煩躁。

「我不想再配合你了。」媽媽,你在年輕的時候,有沒有想要對我說出這句話?我的存在,是不是讓你困擾?

「我不想配合你了。」媽媽,我現在好想跟你說出這句話。我辦不到,也沒有能耐,做一個言聽計從的乖乖女。你也沒有辦法說服我,聽你的話,對我的人生有什麼幫助。

這句話多麼現實,是否讓你感覺到自己的無能?女兒的現實?可是,你的人生已經不自由了這麼久,為什麼不能將心比心,讓我自由呢?

留言

匿名表示…
這是一個代間的差異。媽媽能自已過活時,卻想賴著家裡,不知道耶,總是這樣吧。

媽媽不夠辣吧;永遠母女問題。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最近發生的二三事--小指歷險記2-2

iphone新手上路-windows系統與iphone照片的存取與刪除

line存取照片如何變更隱私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