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惹恰廟婆

自從廟裏規定燒金紙要先拆下橡皮筋和尼龍繩之後,員工抱怨不斷,頻頻訴苦說會被香客罵,廟婆我一有空,就會站在金爐旁值勤,宣導相關規定,不過,我發現,香客都還滿配合的,不少人會口耳相傳,更有很多人不停稱讚這個動作「環保」,廟婆工作「偉大」。

於是,我知道,員工的抱怨只是托詞,他們,只是懶得開口勸導,懶得拆下那些橡皮筋和尼龍繩,反正金爐壞了,不是他們的事。

通常,我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沒看到就當做不知道,有空去金爐旁走動時,員工就會演演戲、做做樣子,假意勸導香客,只是,我一直覺得很奇怪,員工怎麼會傻得以為,我不知道那是表面功\夫?

也有員工仗著即將退休,老神在在,那天我看他坐在金爐旁,眼睜睜的看著一個做法事的法師,將整梱未拆下尼龍繩、橡皮筋的金紙,往金爐裏丟。

我實在討厭這種睜眼瞎子的行為,問那個員工,怎麼沒有開口勸導,再二個月就七十歲,白髮蒼蒼的老員工,一臉皮條回答,「勸過了,他們不聽」。

我更討厭睜眼說瞎話的行為,明明沒做的事,硬要說有,但也懶得爭辯,我口氣變硬問他「他不剪,你不會幫他剪嗎?」

沒想到,老員工竟然開口罵人「你很番!」我氣的半死,怎麼有這種做錯事還罵人的員工呢?「你說什麼?有膽再說一次!」

「你很番!」員工又再罵了一次。

我開口劈哩啪啦拉開嗓門說道理,「教你做事,你竟然還罵人!你在廟裏工作,領信徒香油錢過日子,怎麼可以這樣、、、」灼熱的艷陽下、高溫金爐旁,不明就理的人,看到一個妙齡少女在罵滿頭白髮的老爹。

氣溫很高,火氣很大。

我衝進辦公室,向董事長報告這件事,我要求扣這名員工薪水。董事長一口答應。

目的達成,再次,我走回金爐旁,正準備繼續我的宣導大業。突然,一個年約四、五十歲,身材瘦削、外型充滿江湖味的法師,也就是剛剛把整梱金紙丟進金爐的那個,衝到我的面前,食指直指我的鼻頭,開始罵起三字經。

我被罵的莫名奇妙,楞住,過了好一陣子,才發現他是為了剛剛那個員工的事在罵我。

「我咧╳╳╳!你咧講什麼瘋話!」一串高八度的台語罵人詞彙,從我的嘴裏順暢的溜出來,那天,我穿著鵝黃色上衣、漸層黃色蛋糕裙、踩著高跟鞋,非常春天的裝扮,單手叉腰,腳踩三七步,在廟側的八卦門,和流氓法師開罵。

法師一直張開手掌,作勢打我巴掌,一直叫我「你惦惦!」,四周圍了勸架和看熱鬧的人潮,我以超溜台語回罵,竟然還能想著「幹,哪些人竟然勸一勸跑掉,你們給我記著!」想到這裏,突然想笑。

然而,我還是挺起胸膛,一副你來打我試試的欠扁樣,法師被旁人架走,我又罵回去,他氣不住,又走回來,再罵,他用台語,我則國台語交雜,罵來罵去,直到不知道是誰,讓他了解,我剛剛只是在執行份內工作。

江湖味的法師就是有這種好處,發現錯了,聲勢馬上軟一半,毫不扭捏,直來直往,讓我非常欣賞。

法師喃喃的說,他以為是他的關係,連累一個七十歲的老人家莫名奇妙被罵,氣不住,才跑來兇我。

其實早就恢復理智的我,便向他細訴剛剛事件始末,說是員工先罵我,我才大聲說話,但我從頭到尾沒罵過人。

他向我道歉,我也伸出手和他握手。

只是,這件事之後,我們副董每次遇到有什麼可能會和人吵架的場合前,都會對我說,廟婆,那天應該找妳去,妳是恰查某,找你去就可以和他們「相罵」,不怕被欺負了!

對啊,我是恰查某,一邊吵架,腦海裏還可以一邊點名,看誰誰誰有來勸架,誰誰誰溜走。

下次,如果到某間廟參拜,幸運遇到妙齡恰查某在和人家吵架,說不定就是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最近發生的二三事--小指歷險記2-2

iphone新手上路-windows系統與iphone照片的存取與刪除

line存取照片如何變更隱私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