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憂

我不是一個很容易擔憂的人,也許是天性,也許是環境,總之,不是個很容易擔憂的人。

比如說,和朋友一起出去玩,很少會去擔心什麼吃、住、宿、交通等問題,可能也是因為運氣好,一起出去玩的朋友都會先想好,我只要坐享其成就好了。也有可能是因為去的地方不需要多擔心。像之前三個朋友一起出國自由行,另兩個朋友都買了導覽手冊,我就仗著他們都有買,連功課都沒做就啟程了。

就算擔憂,也實在撐不了多久,想到解決方案後,更是盡其所能的鬆懈下來。所以,我不太了解母親的擔憂。

天冷,有遺傳性高血壓的她,血壓又飆高了,她會說「這樣下去不是辦法。」「那我冬天不就每天都要戰戰兢兢的?」

我不太能理解,為什麼每天都要戰戰兢兢的?母親每天按時吃高血壓藥、阿斯匹靈,規規矩矩的做運動、吃保健食品,平常食物清淡為主,無聊時去做志工,該看醫生的時候就看醫生。能做的都做了,為什麼要戰戰兢兢?為什麼「這樣下去不是辦法?」也只能這樣子,不是嗎?

也不是沒有努力,能做的也已經做到最好了,無聊,也是一天。擔憂,也是一天。快樂,也是一天。那為什麼,不能選擇快快樂樂、開開心心的過日子?

我跟她說「你每天擔心害怕,如果這樣活到九十歲,你接下來四十幾年就每天擔心害怕,還樣有什麼意義?」她嗤之以鼻的說「九十歲,怎麼可能?」我不太能理解,如果每天這樣,就算再活個十年到六十五歲,都嫌漫長吧。

她要我二月時載她去茄萣喝喜酒,又加了一句「如果那時還在的話」。也許是撒嬌,也許是老人家想太多,可是,這樣子的心情,又是怎樣的壓力呢?如果每天這樣想,那血壓不高才怪吧。

這樣的擔憂,我實在不太理解。
不過,也許哪一天我到五十五歲,也會變成這種想法,我希望我不要變成這樣,我希望我每天都快快樂樂。於是,寫下這段文章,希望提醒自己,就算六十歲、七十歲都要樂觀過日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最近發生的二三事--小指歷險記2-2

iphone新手上路-windows系統與iphone照片的存取與刪除

line存取照片如何變更隱私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