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與智慧

國中時,媽媽帶著我住在分租的透天樓房,一層樓兩個房間,一個衛浴設備,一個房間當客廳、廚房,另一個房間就是臥室和書房,小小空間,母女倆賴以為家。

你以為這種生活很辛苦嗎?看看房東怎麼利用這間透天樓房,可能就不會這樣想。四層高的樓房,一樓租給對面有錢鄰居當車庫;二樓租給一位身材圓胖、個性豪爽、頗有大姐頭風範的上班小姐,;房東自己帶著兩個女兒住三樓;四樓最便宜,就是我和媽媽住的地方。

房東的兩個女兒一個大我一歲,一個小我三歲,有時候我們會玩在一起,可是我最喜歡那位個性阿莎力的大姐頭,覺得她懂很多事,也不會和小孩太計較。

大姐頭有一次告訴我,房東的大女兒很聰明,我聽了很羨慕,反問她「她聰明,那我呢?我聰不聰明?」大姐頭說「她比妳聰明,可是你比她有智慧。」我聽不懂,也不知道聰明和智慧有什麼不同,只覺得聰明是一種誇獎,智慧只是委轉的安慰「我不要,我也要聰明,智慧聽起來不好。」我不甘心的吵著。「有一天你就會知道,智慧比聰明好;等你們都長大,你會比她出色!」大姐頭這麼安慰我。

我還是不覺得這樣有什麼好,為什麼我現在比她笨呢?不能現在就贏她嗎?

長大後,我漸漸懂得,聰明和智慧不同之處。

現在看到大學生,更加了解聰明和智慧真的大不同。

聰明的學生問著「幾點在哪裏考試?」他們很聰明,絕不提早到教室,以免浪費自己的時間。他們絕對會等別人去借鑰匙來開門,「幹嘛多跑那一趟,笨死了!」聰明的人就是這樣,絕對不浪費自己的時間、體力、金錢多做一些辛苦的笨差事、苦差事。所有的腦筋都花在如何讓自己過的更輕鬆。叫他們幫忙,他們的理由和藉口永遠讓你無法反駁,舌燦蓮花,似是而非。

有些學生剛好相反,雖然也是會哈啦、聊是非,你叫他做事,他不吭一句,蒙著頭做,做完了還問你有沒有其他的事,沒事繼續聊天,有事繼續做。

對我來說,這就是聰明與智慧的不同吧,那些默默做事的人,不只我稱讚,連老師們都不約而同,讚不絕口。那些耍小聰明的人,不只我搖頭,老師們也嘆氣無奈。

聰明的人在某一部分成全了自己,卻失去更多機會。

有智慧的人不計較付出,卻獲得更多學習的機會。

現在的社會,我不敢說聰明好還是智慧好,找對了路,也許大家都有機會成功;走錯路,誰都會失敗。只是,我想,智慧讓你更容易找對適合自己的路吧。

我也常勉勵自己,對於有智慧的學生,更要不吝稱讚他的智慧。

留言

匿名表示…
馬路:從小人家就說我很聰明,結果老了說我有智慧。
我不知道其中的差別,但我若想起那時英文老師說,我都不背單字,只有小聰明去猜文法,我可能會明白,那時自以為聰明的作法。只是帶來老年的不便。

我覺得你是個勇敢的人。
說你有智慧也不太對,但我覺得你是一位可以在生活裡找出目的,並且按序解決困難的人。
這是智慧嗎?這是穩健練達。
熟女寫道…
嚇!有智慧也不太對???!!!
我一直用「我有智慧」來安慰我自己,沒想到,我根本沒有智慧嗎???
嗚嗚嗚…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最近發生的二三事--小指歷險記2-2

iphone新手上路-windows系統與iphone照片的存取與刪除

line存取照片如何變更隱私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