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據編號五就會考不上

農曆新年期間,百業均歇,唯獨宗教寺廟業一片欣欣向榮,我們的營業項目很簡單,只有三種燈加一種法會,太歲燈、祈福消災延壽燈、光明晉祿燈和消災法會,由於神威顯赫、信徒眾多,光是這些營業項目,收入就相當可觀,當然,我們比不上那個將信徒捐贈金牌、金飾重新拿來雕媽祖像的「大廟」啦。

啊,那個,過年收多少錢,實在不是這篇文章要講的重點。雖然大家對我們過年收多少錢是比較有興趣、、、、、

今天要說的是,身為服務業,常常遇到的澳客和澳員工、、、、,我們員工之大牌、之澳,可能也是無人能及的吧。

講到澳客,實在不能說他們有錯,因為,他們花了錢,就是想買「心安」,但「心安」這種東西實在太抽象了,只好由著香客的意,他們說什麼就是什麼囉。

最常見的,是要工作人員替他們選一個好一點的位置、、、、、
每次聽到這句話,我就覺得頭頂有烏鴉飛過。

點燈嘛,就是把自己的生辰年月日、姓名、地址寫在一張紅紙牌上,然後,放在我們規劃的燈位格中,燈位編號,全是行政方便給的號碼。

什麼好位置?
神明的保祐如果會因為你的位置好壞而有多寡,那,還真是令人覺得○○╳╳啊。

什麼好位置?
又不是在選塔位、、、、、,還看風水咧!

什麼好位置?
又不是看電影,中間、後面一點看得比較清楚!

我們的工讀生妹妹也很寶,乾脆就將位置表拿給香客「不然,你自己選一個喜歡的!」香客的回答更是一絕「你幫我看就好了啦,我又不懂,你們在這裏工作比較懂,記得選好一點的就是了!」

我發誓,我真的看到烏鴉從工讀生妹妹頭上飛過!
還有西風吹著落葉,旋轉一圈,在他背後飄過。

每年都有很澳的香客,今年,我覺得,排第一名的,就是一位隨時可以飆淚的媽媽。

講到這位媽媽,要先解釋一下我們的點燈程序和收據格式。

去大賣場買東西,都會開個購買清單和發票,以昭公信。
本廟為歷史悠久的大廟,當然也要誠信待客,來點燈的香客,我們都會開立一張收據,上述香客姓名、電話、地址、生辰年月日和其燈位,相當於「購買清單」,只差一個我們的收據編號不能對中獎發票號碼就是了。

通常,香客在意的,就是姓名、電話地址生辰年月日有沒有給他寫對,還有「好一點」的燈位。

收據編號,只是我們行政程序而已。
就像去買東西、索取發票,如果沒有統一發票對獎,你會在意發票號碼嗎?

好了,講這麼多,跟澳客媽媽有什麼關係呢?
那位澳媽媽在點燈多日後,打了一通電話來
以著悲傷、懇求但又堅定的語氣,這麼說著
「小姐,我女兒考了好多年,都沒有考上,所以,我前幾天去你們廟裏點光明燈,希望有幫她考上,可是,算命的說,我女兒忌『五』,可不可以請你們幫幫忙、、、、、」

哦~好吧,聽起來很可憐,是燈座的號碼有五嗎?我幫你試試看。

媽媽一聽到這句話,就開始哭了、、、、、好像演台灣霹靂火一樣,說哭就哭,果然台灣歐巴桑不是好惹的!

「小姐,你一定是我女兒的貴人,她的『收據號碼』最後一個字是『五』,你可不可以幫我換一張收據、、、、、」

靠!我還沒聽過人家去超市買東西,說要挑發票號碼的!「小姐,這個發票號碼我覺得不會中獎,請幫我換一個號碼!」有嗎?有這樣的嗎?

我開始發揮宗教教化精神,訓誡這位媽媽「小姐,會不會考上,跟收據編號有什麼關係?你說燈座編號有五,不好,要換!我還可以理解,這只是收據編號ㄟ,跟你們一點關係也沒有,你這麼悲觀,你女兒也會被你影響吧!」

媽媽哭得更兇了「就是一個徵兆嘛,我都不敢跟我女兒講,有高人告訴我,我女兒忌五啊啊啊啊~~~」

啊啊啊~我真想捉住她的頭去撞牆「小姐,你真的覺得,收據編號沒有五,你女兒就一定會考上嗎?」我最後決定不浪費時間在她身上,斬釘截鐵的問了她這一句話!

媽媽這次換成帶有感激語氣的嚎啕大哭。我真的覺得她很厲害,可以從哭聲中表現情緒。

她抽噎著說「妳願意幫我換一張收據,我就是遇上貴人了啦、、、、、」

答得可真好!遇上貴人跟考不考得上有什麼關係呢?
「我遇上貴人啊,考了這麼多年,今年遇到大師又遇上貴人,你就是我的貴人啊,有貴人幫助,就會考上了~~」唉~這是什麼邏輯啊?

這時候,我已經完全放棄這位媽媽了,我也完全覺得,她女兒是考不上的、、、、、有這種走火入魔的家人,會是怎樣的考生呢?

我冷冷的說「你也不知道我是誰,就說我是你的貴人,你明天帶著你的收據來吧!」

這位媽媽又哭又笑,又語帶感激,堅持的要留我的姓名,於是,我將做帳會計小姐的姓氏留給她,讓被麻煩到的會計小姐成為她的貴人吧!

隔天,這位媽媽,真的帶她女兒來換收據號碼、、、、、

面貌清秀的女兒一臉無奈,站著媽媽的身邊;媽媽帶著算命大師的批命紙,「指示」工作人員收據號碼不能有幾號、、、、、

我心想,萬一,她女兒的出生時辰有五呢?姓名筆劃有五?地址有五?郵遞區號有五?電話號碼有五?還是她每隻手、每隻腳各有五根手指頭?

另一個工作人員說,那你要不要點兩年,因為你現在點,到期日是「九十『五』」年農曆一月~~~

我本來以為,她會帶水果來感謝貴人,不過,只有女兒和算命大師的批命紙,和一連串口頭感謝而已、、、、、連我昨天告訴她會計小姐姓什麼,她都忘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最近發生的二三事--小指歷險記2-2

iphone新手上路-windows系統與iphone照片的存取與刪除

line存取照片如何變更隱私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