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婆Q&A

粉多人聽到近妙齡的女子在廟裏上班
都會睜大雙眼,露出不可置信的眼神
一副看到神蹟的樣子、、、、、

第一句話一定是「真的嗎」
想來,廟婆從以前到現在的工作,其實都滿特別的
而且,越換越特別、、、、、

從近妙齡女子變成廟婆開始
廟婆便開始回答許多類似的問題
尤其,日前跑去嘉義參加「叛徒尾牙宴」(離職員工聚餐)
更讓廟婆決定寫一個Q&A
哈哈哈

Q:你真的在廟裏上班哦
A:、、、、、幹嘛騙你啊。

Q:在廟裏上班要幹嘛?解運嗎?收驚嗎?
A:(三條線)那是道士、法師做的事,本廟婆只是號稱廟婆,做的是行政工作。
(通常到了這個時候,廟婆已經成為聚會的焦點,SPOTLIGT投射處,左邊一個問題、右邊一個問題,比總統記者會還要熱烈)

(是,中國時報記者請發問)
Q:你們上班要穿制服嗎?是道袍還是僧服?
A:(烏鴉飛過)我們上班只有特定時間要穿制服,制服是在新光三越專櫃購買,一套造價以千元起跳,每個人看過都稱讚,不過,只適合在廟裏穿。
(現在這個年代,你有看過人家穿著金色改良式旗袍全套套裝在街上走嗎?再怎麼好看,都覺得要去演戲吧)

Q:廟裏的行政工作是什麼啊?解籤嗎?
A:粉抱歉,我們編制完整,解籤有解籤的專家,還有會計、水電工、行政打字員、廟工等等,廟婆我的地位既崇高又低下,算是「管理階層」的吧,舉凡從廁所臭味改善、燒金紙要拿下橡皮筋等「低階」工作,到廟會傳單製作、廟內指示改善、廟務改善等「中階」工作,甚至到免費學習課程安排、志工訓練、臨時工訓練、行政環節溝通、開董監事會一切事宜、做網站等一切事宜等「高階」工作,都是我的工作範圍,其他像均分水果、均分糖果餅乾、倒茶水、影印、聯絡老人董監事開會、坐車、吃飯等等等等等,什麼都做、什麼都不做。

Q:你們有沒有領薪水?有沒有年終獎金啊
A:(這位同學,你很有蘋果日報的風格哪!)我又不是做奉獻,家裏又不是開銀行,沒事幹嘛去做沒錢的工作啊,年終獎金,有啊。呵呵呵,當然有。

Q:你們有沒有休假啊?過年可以休嗎?
A:(好感動,總算有人關心我了)我們是「服務業」哪!!週六、日、初一、十五最忙了,雖然是行政工作,也只能固定放星期日,星期六要上半天,還要輪值,可憐的很哪!什麼?補休?那是什麼意思?我們董事說,我們是來「奉獻」的哪!(真是給它XXX,你要來奉獻是你家的事,干我屁事啊!我是來領薪水賺錢的!你假日沒地方去只能來廟裏度時間,我可是樂觀開朗奮發向上的近妙齡少女哪,很多私事可以做、很多地方可以去玩的!)

有啦,有加班費啦,一小時一百元,算是廉價勞工囉,而且,不是因為自己工作做不完要加班,而是配合廟裏營業時間及特別活動日子哪!

還好囉,我們農曆七月可以休十天旅遊出國假的啦。

Q:你們廟裏的神靈不靈啊?有哪些神啊?有沒有月老?有沒有財神?
A:我們的神真的很靈,我自己都這麼覺得,但你真的要誠心誠意祈求、懺悔、秉明實情,神明是很寬厚的。
我們的廟是百貨公司,有月老、有財神、有註生娘娘,什麼都有,現在所有略具規模的廟都是走多角化經營的,我工作的廟香火鼎盛,當然是要什麼有什麼。其他問題太過專業,不適合在輕鬆的聚餐場合回答,有興趣請自行上本廟網站。

Q:廟真的很好賺對不對?你們廟都把信徒香油錢花去哪了?
A:我們廟要報稅的、、、、財務比起其他廟要透明多了,還經營社會福利機構、發放清寒獎學金及急難救助金、開辦免費社區教室回饋香客等等,算很好囉。

********

以上這些差不多就是常見的廟婆Q&A、、、、、

我覺得從我工作的地方,我可以感受到的是,對自然與傳統的傳承。
怎麼說呢?
我們的廟宇是道教廟宇,拜的是天,謝的是星斗,記的是先賢先聖,循的是農曆朔望。
這些,都是老祖宗以農、以牧、以漁,和自然結合,對自然的觀察、崇敬與感謝。

天,主宰氣象,不管是農是牧或漁,都看天吃飯。
星,定位指時,尤其是北斗七星,播耕收藏都看星象依四季、依節氣。
月,潮汐主宰,漁民海子生活所繫。
賢聖,講的是做人的道理、誠信、孝順、寬厚、修道,就是勸世人向善。

和環境結合,感受自然的脈動與天理運行冥冥間注定之事情發展、善惡之果報,感恩之情,惜福之意,就會油然而生。也有這一句「報應分毫終不爽,只爭來早與來遲」勸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最近發生的二三事--小指歷險記2-2

iphone新手上路-windows系統與iphone照片的存取與刪除

line存取照片如何變更隱私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