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架

那隻「河馬」,又不時的溜進廟埕了
真的很煩
比牛皮糖還黏人,纏著香客一定要買玉蘭花
走到哪裏,跟到哪裏,不買絕不走開
邋遢骯髒的外表、肥胖的身軀、拖著口水的嘴角、
總是讓香客心理上覺得厭煩、噁心

每次,我總是惡狠狠的瞪著他
大聲吼著要他離開廟埕
員工、里長、員警都是我趕他離開的工具
他也是氣得不得了,每次看到我,都瞪著我
故意在我面前走來走去,反正他沒賣花,我也不能耐他何
甚至,對我吼叫、罵我,罵完就溜,反正我也打不贏他、跑不贏他、嗓門更沒他大

我們的戰爭,總是一觸即發

剛結束與河馬的戰爭
就接到雕刻師傅的電話
「廟婆小姐,你中午來我們這裏看過雕刻成品,改的一些英文字,是你原稿本來就錯,我們一個英文老師有看過,是你的稿子錯了」

真是夠了,我中午對稿的時候,就仔細看過我的稿子。
明明就是不懂英文的師傅拼錯,怎麼又推來我身上?
tablet拼成tables
inscribe拼成insciibe
更誇張的是,在句中的special,竟然變成Special,小寫的s變成大寫的S
不認錯就算了,還牽拖在我身上,說是英文老師改過的稿子??
哪裏來的英文老師啊,叫他不要再殘害國家幼苗了吧!!

下午,我氣沖沖的趕到他們店裏
老闆再次又要爭執說是我的稿子的問題,他們的作品英文老師有看過
我理都不想理,拿著簽字筆,走到雕刻品前
把有問題的地方圈出來
完全不想跟那些不懂英文的人廢話

我一一圈出錯誤之處
重新說明一次,s要改成t,i要改成r,大寫的S改成小寫的s
不知死活的老闆,又開口
「我們的作品英文老師有看過,一定是你稿子的錯」

我氣的半死,當場摔筆.破口大罵
「你不要再說是誰的錯,你犯這種錯,還口口聲聲說英文老師有看過,真的會笑掉人家大牙!」

老闆也很不爽,開罵
「我做你們的生意做了十幾年,董事都不敢摔筆,你只是一個秘書,竟然敢跟我摔筆,今天我生意可以不做,大家態度要好一點嘛」

我更生氣了「你口口聲聲秘書你的錯,秘書你的錯,你態度有好到哪裏去嗎?這種簡單的錯誤,你還說英文老師有改過,真的笑死人」

「哼!你之前給的作品本來就有錯」
因為我之前改的稿子,兩段是一樣的文字,我也很不好意思,但也非常生氣,他要做東西,稿子給他就算了,還要我照比例放大給他、、、不如我乾脆幫他雕刻吧

氣得半死,我大吼「之前的錯,我道歉,我負責,我也很抱歉,可以賠你錢都沒有關係」老闆也吼「好啊,那你賠我錢啊」「我賠啊」
老闆繼續吼「這不是錢不錢的問題,是大家要互相體諒互相尊重、、、」他還要繼續唸

我嘆口氣,放柔聲音說「老闆,你聽我說,我這個人做事,不會去說誰對誰錯,我中午來,一句指責的話都沒有說,你卻一開口就指責我,你們師傅不懂英文,刻得這麼漂亮,我也很感動,很高興,所以,刻錯了,我也沒有罵人,什麼話都沒說,只是改錯而已,我做事不計較對錯,你不要再口口聲聲說誰對誰錯,誰對誰錯沒有那麼重要,工作做好最重要!」

老闆大概聽到我放柔聲音,然後講得內容合他的語意
但一時放不下臉
這時,有個客人走進來,我們也不好意思在外人面前吵
客人說「老闆做的東西不錯,就是愛拖延」
我也順勢說「我們也相信他的品質,董事們也相信,但他真的給我拖很久,我每天都接到市政府催件電話」

我和老闆都比較冷靜了
客人離開,老闆送客人出去,我們兩個互相以江湖味的口吻道歉

我改完稿,離開前;我也江湖往來的提到收錢事項和交貨事項
老闆和我客套完
伸出手來和我握手
這算握手言和嗎?算是吧!

回到廟裏
心情複雜的走進廟埕
把又在廟埕嚇香客的河馬瞪離廟埕

走著走著,我站在金爐前發呆
看著香客乖乖的剪下金紙的橡皮筋和塑膠繩(現在規定不能燒這兩樣東西)
雙手插進口袋裏
摸到一百元紙鈔
我又看著河馬
走過去
他瞪著我

我掏出一百元跟他說
「河馬,我跟你買一盤玉蘭花,你以後盡量乖乖的,好不好?」
他大概也嚇一跳,說「好,買一盤,對不起,我以後不會這樣了」
我看他要找我錢,我說,那就買兩盤吧,兩盤一百元,就不用找了
我又苦口婆心的勸他「說,以後我有錢,會盡量跟你買花,大家都是賴廟為生,你盡量乖乖的,不要在廟埕纏著香客,好不好,你不在廟埕裏,我都不會管你」
也不曉得他有沒有聽進去
只是聽到他的對不起,突然覺得很感動

也許,明天,還是後天,他還是會溜進廟埕纏著香客
但那句誠心的對不起,也真的值一百元吧

我心情輕鬆而激動的,將玉蘭花放在神案前,呈給神明
點了三柱清香
向神明稟報最近發生的事情

不曉得明天又有什麼事?

留言

匿名表示…
你真的很有趣。
罵人生氣,勸人脾氣,都有一套很深的哲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最近發生的二三事--小指歷險記2-2

iphone新手上路-windows系統與iphone照片的存取與刪除

line存取照片如何變更隱私設定